•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会暨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12/07    浏览量:857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2月6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会暨专题辅导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我校特聘教授肖贵清教授作专题辅导。本次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主会场参会,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组织员、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宣讲团成员在分会场参会。党委常委、副校长许金龙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作辅导报告

    肖贵清教授以《百年辉煌创伟业,继往开来再出发——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分三个部分展开辅导报告。在“中国共产党具有善于总结经验的优良传统”部分,党的历史上《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行了解读,分析了两“历史决议”产生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和历史作用。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百年党史中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部分,贵清教授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从“十三个方面”剖析了党带领人民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通过深入解读“两个结合”、“十个明确”、“三个时代课题”、“两个确立”从基本逻辑、核心内容、历史地位、政治定位等方面阐释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进一步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与主要经验”部分,贵清教授从人民维度、复兴维度、理论维度、世界维度和党建维度,深层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及形成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他指出,深刻领会“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他希望广大干部教师要牢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贾玉明讲话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肖贵清教授的报告理论深厚、视域开阔、阐释精准,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高质量的辅导课,对全校进一步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员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推进,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和推动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全面系统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贾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精心设计,压实学习宣传责任,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循序渐进、统筹推进,进一步明确学习安排、细化学习任务,强化分类指导,实现全员覆盖,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二是丰富载体,采取有效方式开展学习,紧密结合我校师生实际,通过“三会一课”、创新党日、理论学习日等有效载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研讨、学习交流、专题培训、理论宣讲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三是讲求实效,与学校发展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党的百年奋斗与伟大成就中感悟初心使命、砥砺育人情怀,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强化考核,把学习效果作为干部考核重要参考,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查指导,力戒形式主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党政班子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等工作中,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我校落地见效。五是产出成果,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整合学校学术资源,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产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

    部分单位分会场

    摄影:梁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