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新《职业教育法》宣讲会

    【来源: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2/05/16    浏览量:706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4日-15日,受辽宁省教育厅委托,我校举办“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职业教育法》修订解读”宣讲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国林我校副校长韩国海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李勇江出席会议本次宣讲会特邀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和震担任主讲嘉宾。各市教育局、职业院校、部分中小学生及家长、科研机构及相关行业(企业)共2万余人线上参会,宣讲会由我校辽宁职业研究院书记田铁杰主持。

    张国林代表教育厅讲话他对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宣讲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深入分析了我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机遇期和改革攻坚、爬坡过坎关键期,出台新《职业教育法》的重要意义通报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辽宁就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经验交流发言。他强调,辽宁将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推动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融合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韩国海代表沈阳师范大学致辞。他对省教育厅领导莅临指导以及与会职业教育领域专家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作为辽宁省职业教育的智库,认真筹备此次宣讲会所做的各项工作。表示,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围绕辽宁“双全”振兴,贡献辽宁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经验与新智慧。

     

    在主旨报告环节,曾天山研究员做了题为“新《职教法》护航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他认为新法对于深化全面依法治教,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职业教育历史上的里程碑,是职业教育的法定教科书。邢晖教授做了题为“新《职业教育法》学习与思考”主旨报告。她认为新法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新定位、新使命和新遵循,总体特点是方向性鲜明、时代性突出、系统性明显、指导性更强、操作性较强。和震教授做了题为“技能型社会与职业教育的改革展望-基于对新《职业教育法》的思考”主旨报告。他全面解读了新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提出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改革、新发展”“新空间、新路径”。

    本次宣讲会,对于辽宁省进一步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职业教育法》的相关要求,深入解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继续推动全省认真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