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校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郁做客“校友讲坛”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2/05/22    浏览量:932  】【打印本页】 【关闭

    在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之际,5月20日下午,文学院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举办了校友讲坛。文学院82级本科生、84级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郁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现当代文学的文脉问题》专场学术报告。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出席活动并致辞。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唐立宝、乡村振兴协调服务办公室主任兼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毛丙波、文学院班子成员以及校友、师生代表300余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活动。校友讲坛由文学院院长胡玉伟教授主持。

    韩国海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校园疫情防工作情况以及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校庆活动的相关安排,并向以孙郁老师为代表的海内外校友心系母校、情牵沈师的情怀及行动致以最衷心的感谢。韩国海副校长对孙郁老师坚实的学术品格、深厚的育人情怀和取得的突出学术成就表示崇高敬意,并提及孙老师在《文汇报》发表过的一篇名为《回沈阳寻找母校》的文章,文中深情回忆了“斯世会永以怀之”的沈师求学时光。韩国海表示,正是因为培养出以孙郁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才彰显了沈阳师范大学坚实厚朴的办学发展历程和良好的办学传统,学校为校友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并诚挚地向孙郁老师发出“回家”邀请。韩校长在讲话最后还勉励同学们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刻苦学习、珍惜韶华,在新时代的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副校长韩国海致辞

    在报告正式开始前,孙郁老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沈师的求学历程,表达了对母校和师友的深情厚意。在学术报告中,孙郁老师的关于文学史的“文脉研究”,将作家的感觉与学者的见识互为参照,切入了社会的机体和人性的深处,具有着生命的热度。文学艺术是社会存在的折射。孙老师细腻讲解了如何在文脉中把握审美特质、话语流变和人文精神的演化过程,即不仅要关注文本的变迁轨迹,清理写作者的惯性思维,也要思考学术思潮对于文学的影响,以及作家与时代之关系。在经典作品与失败文本之间,要保持叙述的历史化和对辞章的多样化的耐心;并非从作家的文本简单言理,而是要看到大的环境里的诗学。他指出,文学史应与学术史互为凝视;文学史写作始之于凝视,终之于再现。这个过程,是向人的感受能力和思考能力的挑战。能否跨越认知藩篱,决定了思考者的行走能有多远。

    孙郁老师的报告从文脉的视域回望和诊察现当代文学史,显现出高屋建瓴、独树一帜的学术见识,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参会师生与孙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和学术探讨,孙老师都耐心细致地做出了解答,让人倍感其平近亲切的学者风范。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文学院82级校友孙郁教授作报告

    胡玉伟院长在主持中对孙郁老师在疫情状态下带来的学术盛宴和精神暖流表示感动和感谢。他说,文有文脉,学有学脉,沈师学脉把孙郁老师和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孙郁老师是沈师学脉延伸出去的一座学术高峰,作为学长,他的为人为学为我们树立起一个优秀的典范,引领和激励我们奋然前行,我们要努力书写青春华章,让沈师学脉绵延相传,远播四方!最后,胡玉伟院长激励同学们要借助孙老师带给大家的灵动睿智和精神暖流,待“疫”退花盛之时,期盼与孙老师再相约相见。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