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2022年辽宁省中小学领航校长培训班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徐兵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22/08/06    浏览量:565  】【打印本页】 【关闭

    8月4日,受省教育厅委托,我校举办2022年辽宁省中小学领航校长培训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国林主持开班仪式。

    冯守权厅长在讲话中指出,领航校长要准确把握“时”与“势”,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坚持“五育并举”、“双减”工作、特色办学、数字教育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树标杆、出经验,在深化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冯守权厅长强调,领航校长要遵循“三个规律”,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遵循教育规律。要“有教无类”,树立“全纳”思想,特别是对学习有困难的孩子、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一视同仁。要“因材施教”,充分考虑每个学生的特点,给予分类指导,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教育。要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思想,要让孩子们多学些“无用”的知识,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实现全面发展。二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需要遵循其内部成长规律,不能“揠苗助长”。三是遵循社会发展规律。要紧跟时代变迁和科技进步,不能脱离社会发展阶段。广大校长要有数字思维,用数字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冯守权厅长要求,领航校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土奠基。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基础教育,把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根本问题,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重要使命,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紧紧抓住“双减”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统筹处理好课程、教材、教学、考试、评价等关键环节的衔接关系,统筹处理好学段与学段、校内与校外、课上与课后等方面关系,有效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要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创新实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贾玉明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实施领航校长工程是培养造就高端教育人才,引领全省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我校对此高度重视,为全面落实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专门责成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承担此项培训任务。我校力求在总结去年首批领航校长培训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夯实学理基础、驱动经验升级、强化主题推进、突显区域引领”的思路,为参训校长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和思想与实践示范推广舞台。我校精心设计理论研修、专题研究与进校指导、成果汇报三个阶段,对参训校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强化训用结合,确保培训项目办出质量、办出影响、办出成效,助力参加培训的中小学领航校长进一步优化办学特色,凝练办学思想,提升管理水平和办学能力。贾玉明书记强调,领航校长在为期一年的研修过程中,要完成四项任务:一是办好一所示范学校,辐射省内教育;二是选定一个研究方向,升级自己的办学经验;三是建立一个校长工作室,带动区域教育共同发展;四是组建一个学校协同提质联合体,跨市协同提质发展。即“做出来”“写出来”“讲出来”“带出来”,切实发挥领航校长的领航作用。贾玉明书记希望领航校长不负荣誉和使命,努力提升理论素养、管理水平和办学能力,积极发挥领航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名校长领航工程由省教育厅负责统筹规划,委托我校承办培训任务。中小学领航校长是经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后确定产生,计划每年遴选50名。省教育厅要求各市把名校长培养工作纳入区域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充分发挥战略规划、管理使用、激励领导的作用,将“选、育、用、管”有机融合,探索构建“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六位一体递进培养链条。

    2022年入选的50名“辽宁省中小学领航校长”参加培训,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我校教师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