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沈阳师范大学校园疫情防控事迹展(第二辑)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2/10/20    浏览量:979  】【打印本页】 【关闭

    【编者按】时维九月,序属三秋。923日,学校陆续迎来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沉寂许久的校园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全校上下群策群力,学校领导靠前指挥,全体教职员工奋战一线,志愿者队伍倾情奉献,描绘出全员参战、全程守护的生动画面,实现了校内外“两个战场”的紧密衔接、有序联动。正是他们,用温情诠释着师者的初心与担当,用行动展现着沈师的大爱与温度,为学生顺利回“家”保驾护航。

    爱心、担当、坚守、奉献……这是“自强不息、创业创新”沈师精神的完美体现,忙碌而充实多个日日夜夜,学校顺利完成了迎接沈师学子回“家”的任务,为美丽的校园注入青春与活力。

    这是沈师人面对考验时交出的完美答卷。

    “驻校部队”——全天温情守护

    学校党委按照省、市、区防指要求,秉承师生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学返校工作。学校领导强化担当,靠前指挥,扛起“主责”,教职员工协同联动,全力以赴,担当“主角”,及时修订疫情防控方案、预案,无论是模块化流程、各大区管理,组建驻楼专班、加强巡逻巡查,还是“一人一档”、错时错峰、“点对点”返程……所有的方法和举措,无不聚焦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声令下,召之即战。学校广大干部、教职员工1600余人全天候值守本职岗位,按照划分的网格区域,学校党委统筹安排了274名驻校值守教职工,围绕校园静态管理期间学生日常管理、核酸检测管理、快递服务管理、校园公共区域管理和督导巡查工作等领域,组建驻楼工作专班、后勤服务专班、督导检查专班、公共区域巡逻巡查专班,集中力量全天候加强宿舍管理与服务,严格落实校内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周到服务学生学习生活……


    “师者风范”——传道授业解惑

    103日,沈阳师范大学正式重启“线下课堂”,1024门课程顺利开课。此前,为保证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顺利转入线下,校督学、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与全校各教学单位迅速行动、通力合作,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技术指导、平台搭建、网络调试、设备运行、质量监控等各项准备工作。

    开课首日,文科类、理工科类、艺术类、体育类等课程全面启动,教师全情投入,学生学习认真、互动积极,教学秩序井然、学习气氛浓厚。任课教师明确自身责任、勇于承担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做出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线下授课通知下达前,教师们提前走进课堂、熟悉教学环境、创新教学设计、调整授课方式,努力实现预想的授课效果,达成课程目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与教务处工作人员携手行动、多次走进线下课堂,督导教师授课情况、了解教学反馈与诉求,及时下达反馈信息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我是辅导员”——倾情奉献 大爱无疆

    全体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楼,再次开启与学生“同吃同住”模式,舍小家、顾大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知冷暖、问诉求、解难题,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坚守岗位,乐此不疲。返校报到的学生来自祖国各地,行程途经诸多省份,他们在提前掌握学生开学前连续10天健康状况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行程轨迹、返沈方式和抵沈时间等相关信息,不断优化学生返校报到流程、细化疫情防控各个重要环节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他们成为学生们的“主心骨”,引领党员干部“作表率”、防疫服务“走在前”、凝聚传递“正能量”;时而又化身“大白”,出色完成楼内学生和各院系学生的管理服务和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时而变成“老大哥”,奔走在送学生就医的路上。他们默默地守护着每一个学生,学生们的笑脸就是他们的最大动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辅导员的神圣职责。“同学们,好久不见了,欢迎回家!”

     


    “小红帽”——奋战“两站一场”

    为保障莘莘学子顺利返校,145名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志愿者响应号召,戴上了“小红帽”,在沈阳北站、沈阳站、桃仙国际机场设置接站点,面向“两站一场”和周边客运站提供学生入校接站服务,共计接待抵沈学生5419人,发派接站专车204次,实现了“24小时接站不间断、点对点入校无遗漏、落地核酸检测全覆盖”。负责核酸检测人员全天保障“落地检”,学校接站专车随时调配,各组志愿者进行验码测温、行李消杀、核验登记、跟车送校。地铁口、车站前、出租车旁、接站车上,处处是他们服务同学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沈阳北站返校学生数量多、车次密。面对繁重的任务,“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接送学生3000余人,占接站总人数的半数以上。沈阳站的志愿者停下才吃了一口的早饭,就又匆匆投入了紧急接站的任务。连续的夜间值守,令他们难以保证正常休息,但志愿者们从不叫苦叫累,由于航班抵达时间受天气影响存在偏差,守候在机场的志愿者披星戴月,让外省同学能够与“家人”尽早见面,在“超长待机”中,展现了团结协作和责任担当。


    “教工爱心车队”——倾情暖心护送

    为解决返校高峰期学生行李多、从校门到宿舍路途远等实际困难,在校干部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征用40余辆教师的私家车火速组建起“教工爱心车队”,他们开着私家车加入其中,义务奉献,成为校园内的一道靓丽风景。

    这支“教工爱心车队”,既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普通教职员工。他们每天在学生返校第一辆接站车入校之前准时集结,一直工作到最后一班接站车返校;他们帮助学生在接站车上卸下行李,搬到自己车上,然后精准护送学生到宿舍楼单元门口,交到宿舍楼志愿者手中。两天里,他们承担了乘坐沈阳站、沈阳北站、桃仙机场迎新大巴车入校学生的艰巨转运任务,平均每人接送学生20余次、搬运行李120余件,实现了快速中转,圆满解决了近2000名学生的校内接转问题。由于“两站一场”迎新大巴车的入校时段较为集中,多数老师顾不上休息,争先恐后、“加塞抢活”,很多老师在接转现场手捧盒饭简单地吃上几口,只为可以多服务一名同学。“教工爱心车队”在短暂的路途上为入校的学生带去亲切的问候,或与学生唠唠家常,或向他们介绍学校情况,或指导他们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或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期待。他们用责任、担当、奉献为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师大先锋队”——精细化服务师生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返校前,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部门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水电保障、食堂、宿舍等疫情防控关键点位进行风险排查,学校后勤部门高质量完成了全校600余名教工的三餐供应、10000余名师生的住宿管理、日均4000余件快递消杀派送、100余次水电维修维护等工作任务。为解决学生静默期自取快递难题,后勤集团迅速组织一支70余人的党员职工“爱心先锋队”,消毒、分拣、派发,从早到晚、不分昼夜,先锋队队员们不辞劳苦,从每天早晨7点一直工作至深夜,三天的时间共转运派送包裹10000余件,最大限度满足了学生们的需求。

    为了确保学生外出就医安全,落实校园闭环管理制度,学校“师大先锋护送队”再次集结,学工队伍辅导员不惧风险,全副武装,驾车护送学生奔赴医院,是守护学生健康路上的“大白”。



    “校园卫士”——筑牢安全屏障

    校门口、校园内、从白天至深夜,随处可见巡逻的安保工作人员。由校园安全与管理处驻校人员和驻校干部教师组成的安保巡逻巡查队伍,24小时坚守在校园安全保卫一线。学生进校时,他们承担着学校大门秩序维护工作、车辆和行人引导工作、校园电子通行证和“盛事通”扫码验证及测温工作。学生入楼封闭后,他们迅速转换“工种”,在校园内不间断巡逻,及时帮助师生解决燃眉之急。深夜时,当全校师生都已安然入睡,他们仍在坚守岗位,或帮助晚到校学生转运行李,或引导救护车转运学生。正是安保队伍的尽责与付出,为全校师生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白衣天使”——保障师生健康

    电话问诊、预检分诊、扫场所码、录入信息、体温检测、转运治疗……每个环节井然有序、规范执行。学校医护人员用精湛的技术、暖心的问询,倾情服务每一名就诊的师生,承担起全校师生的医疗保障工作。新生报到后,校医院日均接待800人体检,兼顾近百余人就诊,承担军训突发医疗事件保障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全体医护人员没有一点怨言,当他们看到学生健康活泼地行走在校园中时,便觉得自己奉献的一切都值得。他们将担当亮出来,将责任扛起来,用全心全意的奉献描绘了一幅幅平凡英雄的感人画卷。

      

          拓展阅读:

        沈阳师范大学校园疫情防控事迹展(第一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