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辽宁省教育厅与我校联合举办“生命教育走进牡丹社区”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古生物学院    作者:宋佳乐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2/11/21    浏览量:922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和《省教育厅机关党委、皇姑区牡丹社区共建方案》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我校古生物学科资源优势,向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普及生命演化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传递科学家精神,提高大众科学文化素养,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11月19日,省教育厅联合我校在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共同举办了“跟随总书记的脚步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命教育走进牡丹社区”系列科普活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我校副校长刘铸、辽宁省教育厅学前与高中教育处处长李军、三台子街道党委书记王宏伟、牡丹社区党委书记王晖、我校古生物学院、古生物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杨建杰、副书记李永年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启动仪式由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张洪钢主持。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代表省教育厅致辞。他指出,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牡丹社区时曾提出,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及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康,要积极推动公益性课外体验活动走进社区,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省教育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聚焦“一老一幼”的社会服务需求,初步建立了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基本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多元协同育人模式。他表示,此次省教育厅联合沈阳师范大学成立社区“恐龙学院”,打造“流动博物馆”,并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将有助于促进社区中小学生乃至广大居民科学素养的提升,进一步夯实社区这一科普宣传重要阵地建设;省教育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扩大辐射面,逐步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科学素养、科学思维、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将孩子们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校副校长刘铸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将持续通过古生物博物馆等平台,创造性开展各类特色科普惠民活动,为全省特别是沈阳市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做出积极贡献。他强调,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0余年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未来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办好社会主义新型大学,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总要求,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加强科学普及能力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

    仪式中,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杨建杰代表博物馆为牡丹社区颁发“科普共建单位”牌匾,搭建起博物馆——社区共建科普、同育文化的桥梁。同时,双方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启动仪式后,“行走的课堂”科普讲座、“神奇的远古世界”手工制作、“流动的博物馆”化石展览等系列科普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受到小朋友及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和热情参与。

    活动最后,古生物博物馆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牡丹社区,亲眼见证了“两邻”理念在社区结出的累累硕果,看到了老小区的新变化,老邻里的新生活,深刻感受到“品质养老”民生品牌的质感和温度。

    据悉,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将与牡丹社区共同开启《恐龙学院》科普课堂,为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带去更多精彩的科普体验。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我校副校长刘铸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及社区居民参观博物馆在社区梧桐书房举办的古生物化石及科学家精神展览

    举办科普讲座与手工活动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