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古生物博物馆“科普惠民‘三进’工程”项目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入选2022年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来源:古生物博物馆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2/12/13    浏览量:545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经过初评环节的严格遴选,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名单出炉,我校古生物博物馆“科普惠民‘三进’工程”系列科普教育活动项目成功入选。

    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是面向全国宣传、教育、文化、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教育机构及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征集近年来各地利用文物、博物馆及文化与自然遗产等资源自主策划实施的原创性、创新性社会教育教学活动案例。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240项申报案例材料,并最终遴选出100项社教案例入围复评。在百强名单中,辽宁地区仅辽宁省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及我校古生物博物馆的三个项目榜上有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古生物科研及科普中心之一——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始终坚持“科研促创新、科普惠百姓”工作理念,依托古生物学科资源优势,以“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长期坚持开展“科普惠民‘三进’工程”。先后开展了“助推中国梦 魅力科普行”科普进校园“五个一”活动、 “解决群众一公里,科普教育零距离”科普进社区活动、“文化振兴乡村,科普精准扶贫”科普进乡村活动。截至目前,共建立了98所科普合作校,深入皇姑区三台子牡丹社区等25个社区,七个城市的11个乡村开展科普惠民活动,为基层百姓带去了古生物科学盛宴,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

    我校古生物博物馆“科普惠民‘三进’工程”旨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科普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生命演化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传递科学家精神,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升文化自信自强,为推进和拓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在进校园活动中,博物馆充分利用古生物学科优势,发挥高校优秀教师团队力量,将专业知识与校本课程相结合,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生命起源与演化及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科学精神,增强报效祖国、服务国家的本领,全面助力中小学“双减”,让博物馆科普教育真正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现如今已为 98所学校挂牌,建立科普合作校,有效地促进了双方的互动,成为推动科普工作的有效载体。在进社区活动中,博物馆员工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基层,惠及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将化石保护、环境治理、生命演化等知识传递给大众。截至目前,已深入皇姑区牡丹社区等24个社区,通过送展览、开讲座、做交流等活动形式,为社区居民送去知识,深受群众欢迎。在进乡村活动中,博物馆员工深入田间地头,与乡镇干部和村民面对面交流,指导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矿石开采、文创产品开发、文物鉴别等方面的知识,实现对基础教育相对薄弱、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知识普及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已深入丹东大梨树、抚顺新宾等七个城市的 11 个乡村开展科普扶贫,大大丰富了当地村民和孩子的文化生活。

    十几年的实践证明,科普惠民工程的开展,不仅让社会大众更广泛的接受了生命演化知识的学习和教育,提升了科学素养,同时,也拓展了博物馆科普创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未来,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将以此次入选百强案例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博物馆科普工作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案,不断创造性的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为全省特别是沈阳市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