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为本科生讲授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来源:学生处    作者:周文元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23/03/07    浏览量:587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进一步打造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3月6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国海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为本科生讲授“科学认识后疫情时代 做新时代的好青年”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同聆听。授课活动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邵学军主持。

    韩国海强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政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领导全国人民打赢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同学们要从我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清楚中国共产党全面辩证地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进一步认清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韩国海指出,自2020年初校园疫情防控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强领导、果断决策,不惜一切代价拒疫情于校门之外,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师生健康和安全。三年来,全校师生上下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从组织学生平安返校,到日常核酸检测,再到疫苗接种,从实施网格化防控,到探索出高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沈师模式,再到圆满完成“研考”工作,守护了校园和师生的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体同学识大体、顾大局,服从安排,听从指挥,自觉自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韩国海强调,疫情防控全面放开后,进入了后疫情时代。希望同学们要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积极理解疫情防控政策适时转段,要继续毫不放松做好防控。他向同学们提出五点倡议。一是调节生物钟,逐步进入正轨;二是调整好情绪,加强心理建设;三是落实防控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四是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苗接种;五是做好健康监测,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最后,韩国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希望和要求。广大沈师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做到深悟伟大抗疫精神、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对标学习先进楷模、勇担时代使命责任,努力涵养高尚品德、磨炼坚强意志品质,刻苦练就过硬本领、弘扬砥砺奋斗精神。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讲授“开学第一课”

    授课现场

    摄影: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