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0级师范生实习动员大会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孙忠生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3/08    浏览量:776  】【打印本页】 【关闭

    3月7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2020级师范生实习动员大会”在星晔会堂如期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国海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带队教师以及我校11个学院的1160名师范生参加了动员会。

    韩国海以《磨炼教师职业技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进》为题,对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师范生进行了动员讲话,激励青年学生通过教育实习成长成才。他强调,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师范生的必修实践课程,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对师范生的职业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师范生要通过教育实习掌握专业知识、形成专业实践能力、养成专业态度和情感,达到“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师范生毕业标准

    围绕本次教育实习,韩国海对全体师范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教育实习的重要意义,实习是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教育业务训练的重要环节,要把学到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教学与专业实践,培养转化为独立从事教育教学的职业能力。二要强化合作,善于合作是实践创业的必备素质,同一实习学校的学生要相互帮助,要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也要相互取长补短,既主动发挥个人能动性,还要注重凝聚团队的合力,在合作中培养和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严守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必须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实习工作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还要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服从统一安排和指导,不得擅自行动。四要确保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继续毫不放松做好后疫情时代自身防控工作,注意自身的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实习期间安全无虞。

    会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对实习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沈阳市光明中学班主任王美玉做了实习指导专题报告,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孙忠生主持。

    为扎实做好2020级师范生实习工作,我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有关规定和《辽宁省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以本次师范生教育实习为契机,深入推进学生城乡实习就业一体化,积极拓宽学生实习就业渠道。

    据了解,动员会结束后,全体师范生将于3月9日奔赴全省13个县区、登上88所中小学讲台,进行为期14周的教育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