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党委书记郝德永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冯松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4/25    浏览量:719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郝德永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系统集成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蕴含与逻辑体系》为主题为广大师生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学生党员代表共同聆听。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主持专题党课。

    郝德永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战略,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人民性、指导性特征,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郝德永从七个方面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蕴含与逻辑体系。

    一是在教育地位论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刻认识教育为本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与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是强国富民之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本。要深刻认识教育决定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越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越发明显。要深刻认识教育优先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坚持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道路。

    二是在教育价值论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根本宗旨和发展方向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价值取向,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宗旨观和以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为着力点的教育发展观。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关于教育价值的基本立场。教育公平是推动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推进教育公平、有质量的发展,让人民享受到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三是在教育目的论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根本任务。要不忘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立场,旗帜鲜明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的,及时纠正教育认识和实践上的偏差,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评价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是立德树人的根本、品德修养是立德树人的基础、过硬本领是立德树人的关键。

    四是在教育保障论上。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政治保障。讲政治是教育的原则和逻辑,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打造坚强阵地。要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路线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学工作。要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立场保障。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要坚持中国特色,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土壤,接受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熏陶,走好自己的教育现代化之路。

    五是在教育改革论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更高起点上,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重大主张,从根本上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的方向和任务。进一步深化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为从根本上优化考试招生制度模式指明了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进一步深化了教育评价方式的改革,改进职称评审制度和人才评价制度,坚决克服“五唯”痼疾。进一步深化了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方式、学校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机制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优化了高等学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六是在教育方法论上。围绕“如何培养人”的方式方法问题,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和“八个相统一”统筹兼顾。遵循教育性教学原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遵循榜样示范原则,言传身教是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规范,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当好标杆、做好表率,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遵循敬业奉献原则,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敬业奉献精神,甘当人梯和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遵循有教无类原则,要平等对待学生,把情感和温暖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助力学生成长为有用之才。

    七是在教师论上。形成了系统的教师队伍建设思想。从教师地位来看,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具有极端重要性,是最受人尊重,最令人向往的职业。从教师使命来看,要将“六个下功夫”和“四个引路人”相结合,致力于学生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的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过硬本领和奋斗精神的培养。从教师素质来看,要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六要教师”的要求,切实加强政治标准建设,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道德标准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明辨是非曲直善恶,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切实加强专业标准建设,始终处于学习状态,不断丰富拓展完善知识储备,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切实加强情感标准建设,以爱施教、以爱育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韩国海在主持专题党课时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刻领会郝书记专题党课精神,准确把握内涵实质和工作要求,依托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沈师智慧和力量。

    党委书记郝德永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主持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