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举办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冯松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4/28    浏览量:796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28日,学校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围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集体学习,结合学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郝德永、刘铸、杨旭、佟玉平、刘天华、卢全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郝德永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郝德永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变化,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构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丰富和发展了世界现代化理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响亮回答。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现实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增强预见性、把握规律性,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深刻认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始终遵循“六个必须坚持”,充分认识“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价值和重大意义,将工作的理念、思路、举措,放在“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去审视、去检验,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就学校主题教育开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郝德永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筹做好“六个必须坚持”与学校“十个有力抓手”深度融合。一要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与坚持人民至上相结合,以师生满意为出发点落脚点,围绕改善工作学习生活等条件解决一系列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二要将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坚持自信自立相结合,深入探索在学科、专业、教学、科研、人才、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依靠自己的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三要将推动建章立制与坚持守正创新相结合,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吸纳好经验好做法,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系统推进管理制度改革,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完善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四要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坚持问题导向相结合,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调查研究,联系工作实际,深刻查摆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真查真找真改,为广大师生办好事、解难事。五要将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坚持系统观念相结合,紧紧围绕讲授党课题目,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学生成长、思政课建设、教育评价、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做好理论宣讲,指导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取得新突破。六要将推进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与坚持胸怀天下相结合,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办学合作层次,持续提高来华留学教育水平,稳步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进一步拓宽沈师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聚焦职能职责,联系学习体会,在推动工作落实、实现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为下步一体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