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学生处|师大易班    作者:朱莉莉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5/15    浏览量:591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学生工作开展,激发学工队伍干事创业活力,5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国海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以《聚人才之力 筑复兴之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题为全校辅导员讲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本科生辅导员聆听了党课。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邵学军主持专题党课。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韩国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强调人才工作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当前推进我国人才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一是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来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才思想为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了理论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才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倡的爱才、用才思想一脉相承,与毛泽东、邓小平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二是充分肯定人才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观点,是对人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历史地位的最新界定。充分肯定了人才是撑起国运的重要资源,人才是赢得竞争的特殊资源,人才是推动创新的优先资源。三是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人才的培养发表重要讲话,对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示。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教育为本,要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注重实践育才,要将实践看作是提升教育效果的重要方法和锻炼人才的最直接途径;要遵循成才规律,要根据人才的不同特征开展人才培育工作。四是建立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选拔出优秀的人才,是党的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识才标准,要树立五湖四海、不拘一格的选才视野,要贯彻用当其时、用其所长的用才原则。五是提出人才管理的方法。在人才的使用和管理中,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要完善市场化人才管理体系,要落实用人主体自主管理权利。

    围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韩国海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立足本职岗位,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全体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全面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在青年人才培养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邵学军主持专题党课

    授课现场

    摄影: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