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友论坛

    【来源:交流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作者:张洋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5/19    浏览量:623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和辽宁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适逢沈阳师范大学喜迎建校72周年之际,5月18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友论坛。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我校政教系77级校友张德祥,沈阳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我校政教系77级校友于文明,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我校外语系77级校友邬大光,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我校中文系84级校友高琛,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我校政教系81级校友康丽颖等校友出席论坛。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海、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国海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学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卢全,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各学院分管校友工作负责人部分校友和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副校长佟玉平主持。

    杨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向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衷心慰问,对沈阳师范大学办学七十余载初心未改、矢志担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学校能够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争创特色一流为核心,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支柱性、标志性学科专业,服务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建设成为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助力新时代辽宁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写新篇,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再立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国海在致辞中同与会嘉宾回顾了学校七十余载栉风沐雨、踔厉奋进的办校历史,总结了近年来沈阳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师教育、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性部署,是当前高等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也是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目标。本次校友论坛聚焦学校主责主业、聚焦学校内涵建设、聚焦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论坛开展的高质量交流研讨,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对提高学校教育资源与校友资源共享、拓宽学校教育资源范围和领域、全面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韩国海表示,我校校友工作始终坚持“凝聚、服务、发展”的理念,通过举办各类高质量的校友活动,不断凝聚沈师力量、彰显沈师情怀。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通过搭建与校友之间的合作互动平台,进一步密切校友和母校联系,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的作用,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新力量。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邬大光、高琛、康丽颖分别在会上作主题报告。邬大光以《重新认识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三对关系》为题,从本土与现代、计划与市场、供给与需求维度,阐释了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三对关系,深入探讨了高等教育面临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命题、如何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高等教育改革要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等问题。高琛以《创新人才培养: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基础教育的重要使命》为题,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培养创新人才需要精神引领提升生命价值、多元课程满足成长需求、课堂转型激发个性潜能、锤炼学习型教师队伍、形成三位一体育人合力。康丽颖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家风校风与民风建设》为题,从生态视域的家风校风民风建设、协同育人机制着力破解的难题、推进“三风”建设的本土实践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推进家风校风与民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与实践路径。

    会前,学校党委书记郝德永会见了张德祥、于文明、邬大光、高琛、康丽颖等前来参会的校友代表,并与大家亲切座谈。会后,与会嘉宾和校友参观了校史馆、古生物博物馆并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分论坛研讨。

    本次校友论坛由我校主办,《中小学教育研究》杂志社、《现代教育管理》杂志社协办,是传承沈师精神、发扬沈师校训传统的重要载体,是学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学校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

    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海致辞

    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国海致辞

    外语系77级校友邬大光作报告

    中文系84级校友高琛作报告

    政教系81级校友康丽颖作报告

    副校长佟玉平主持论坛

    参观校史馆

     摄影:韩华锋 冯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