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古生物博物馆举行“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开馆十二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古生物学院    作者:吴思竹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5/22    浏览量:438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迎接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5月17日晚,我校古生物博物馆举办了“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开馆十二周年纪念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国海出席活动并讲话。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处长金永才,辽宁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吴海,辽宁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栾江南,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博物馆处副处长张世达,抚顺西露天煤矿博物馆馆长孟庆学,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馆长金浩,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杨建杰、主持日常工作副馆长田宁以及40余组家庭、博物馆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共1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张洪钢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党委副书记韩国海致欢迎辞。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古生物博物馆的发展建设,把服务社会、创造公共效益放在优先位置。开馆十二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与指导下,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创造联动效应,在科学研究、展览展示、科普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在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升人民美好生活品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提升了我校乃至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与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高度契合。他表示,学校将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上级单位一道,继续办好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使其在辽宁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与利用、科研与科普,以及促进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让这一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服务窗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处长金永才在致辞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全省博物馆系统将组织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带领广大观众感受美好生活,体验博物馆的力量。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吴海在致辞中指出,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发挥共建的优势作用,努力做好辽宁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和利用,让古生物化石这一宝贵大自然遗产更好地为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服务,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辽宁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栾江南在讲话中提到,博物馆应不断优化发展方向,提升参观体验与服务质量,加快产业升级,促进与文创、旅游的深度融合,树立自身IP,讲好辽宁故事,传播辽宁声音,塑造辽宁形象,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辽宁特色文化品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仪式上,我校古生物博物馆还分别与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辽宁省烨龙文化创意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共建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仪式最后,与会领导共同为我校古生物博物馆珍品化石展厅揭幕。作为向博物馆开馆十二周年的献礼,该展厅在提质升级后将面向公众全面开放,观众在此可更好领略辽宁这一世界级化石宝库的迷人魅力。

    在随后的“博物馆之夜”主题科普活动中,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手语操、沉浸式讲解等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相关链接:

    国际博物馆日为5月18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于1977年发起并创立。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党委副书记韩国海致欢迎辞

    与会嘉宾致辞

    与会领导共同为珍品厅揭幕

    博物馆与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辽宁烨龙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王世营博士作题为《“从鱼到人”之四肢演化史》的科普讲座

    手语操活动、沉浸式讲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