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同时入选2023年全国及辽宁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来源:古生物学院    作者:吴思竹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5/31    浏览量:564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我校古生物博物馆等147家单位入选。与此同时,在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中科院沈阳分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启动的首批辽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工作中,我校古生物博物馆也位列其一,喜获“双丰收”。

    自4月6日中国科协等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来,得到了全国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有669个单位申报,涉及162个地级市,类别涵盖科技馆、重要科研设施(机构和平台)、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研院所、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学校、科技企业等多种类型。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我校古生物博物馆获得辽宁省科协及中国古生物学会共同推荐,并成功脱颖而出,成为辽宁省获得此项殊荣的三家单位之一。

    近年来,我校古生物博物馆按照国家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传播工程”。先后深入皇姑区牡丹社区等23个社区、丹东大梨树等12个乡村、南京一校等40多所学校开展流动的博物馆、行走的课堂等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

    今年,结合博物馆改造及自身学科特点,策划并打造了《石迹耿千秋—中国地质古生物科学家精神展》,作为博物馆整体展览的开篇。展览以“筚路蓝缕”“继往开来”“薪火相传”三个板块,展示了近百位在我国地质古生物研究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并将陆续以数字化展示方式,深度挖掘科学家背后的故事,助力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古生物博物馆将此为新起点,进一步挖掘和利用我国地质古生物科学家精神资源,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科学家精神宣教活动,逐步将基地打造成为具有专业特色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训地、科技工作者国情研修的教学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社会公众红色旅游的新打卡地,为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博物馆科学家精神展区

    博物馆开展的“科学家精神传播工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