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举办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6次专题学习

    【来源:新闻网    作者:冯松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6/07    浏览量:828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6日,学校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6次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宗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开展专题研讨,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省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成员邵一珍同志到会指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郝德永、杨松、韩国海、杨旭、佟玉平、卢全、邵永运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郝德永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郝德永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重大,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一以贯之聚焦强师建设、强科建设、强专建设、强课建设、强项建设、重大科技平台建设,精准发力、久久为功,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加快构建完善现代化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

    围绕“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宗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专题,郝德永作领学发言。他强调,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变的根本牵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反映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内涵,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探寻和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着力解决师生所需所急所盼,让师生共享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要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发挥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针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学校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更好发挥教育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六个下功夫”上深入思考,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郝德永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这一本质要求,以高质量教育赋能共同富裕、助力辽宁振兴。一是强化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服务意识,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为师生服务的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通过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办学实际,把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关切相结合,加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深入了解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从最困难的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发展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二是追求“深、实、细、准、效”,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让调研回归本位,听真话、摸真情、取真经、求真知,通过密切结合分管工作,思考谋划好领题调研和专项调研,开展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要坚持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师生中去,倾听师生的真实心声、现实关切,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好功夫,着力推动调研成果向实践成效转化,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的问题。三是用好主题教育“八个抓手”,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两高七新”重点工作任务为引领,以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目标,进一步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通过高质量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八个抓手”,明确发展方向、优化发展布局、增强发展活力、凝聚发展力量,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为师生办实事的力度,以有力举措和优秀成果面向师生讲好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沈师故事”。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专题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在会上作交流分享,统筹做好学校在党的建设、综合改革、专业学科、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国际化办学等几方面的“大文章”,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确方向、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