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沈阳日报:凝聚奋进力量 奏响振兴强音——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3/12/11    浏览量:46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沈阳日报》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为题,就全市各战线对沈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落实进行了宣传报道,全文如下:

       

      连日来,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领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大家一致认为,要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文化自信,开拓进取、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扎实工作,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沈阳在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中当好“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会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市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平区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努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力以赴推动和平区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平区主要负责人说。

        和平区将错位规划,以创新理念建设具有特色的文化街区片区。构建“一街一河六片区N领域”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持续打造老北市文旅IP,加速推进中山路、太原街城市更新和三好街青年友好街区建设,进一步包装浑河“秀带”。引进优质业态,打造东北亚文化融汇区、东北亚消费枢纽、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活力中心。以“浑河之夏”艺术季、家教家风图片展等一批标志性、传统性、示范性的品牌活动为载体,探索倡导“品质和平”都市生活美学。以创新思维建设内涵丰富的文旅体融合区,着力构建演艺娱乐、文化创意、休闲旅游、沉浸体验、康养运动、现代服务相融合的新型文旅业态。加快和平区博物馆等场馆建设,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研究,积极有效推动145处不可移动文物的活化利用,全面推开文物可阅读工程,持续推进“书香和平”建设,实现城市书房书屋全覆盖。以创新举措打造东北一流的文化产业高地,深化央地合作,吸引头部企业,加快引育亿元以上文化项目、做强产业链,打造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项目壮大市场主体,助力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做好文旅工作的根与魂,更是沈河区围绕‘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的目标定位更好更快推进工作的‘定海针’‘压舱石’。”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沈河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情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好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为担起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市贡献沈河力量。沈河区要在推动以知促行方面再突破,引领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密围绕推动全面振兴工作实际,通过设置议题、创新载体、强化督考,持之以恒实现思想真解放、深解放、大解放。同时,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群众参与率和受众面,以群众需求导向,寓教于乐地开展好艺术化宣讲,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沈河区继续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展理念,高品质推进沈阳方城国家5A级景区创建,打造沉浸场景,演绎优秀文化,擦亮“首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的金字招牌。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实现新突破,彰显城区风貌,聚焦全区经济、民生、城市形象、区域人文精神,集中展示宣传城市魅力、精神风貌,推动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展示好魅力沈河、奋进沈河良好形象。

        社区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沿阵地,皇姑区牡丹社区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会议精神。社区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要牢记嘱托实干笃行,首先要利用好各种学习媒介、学习平台,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居民、指导实践,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其次,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将其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担负起基层文化宣传的使命,以社区“红邻党员宣讲团”为抓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最后,要保护传承优秀社区文化,根植地域特色,深入挖掘、保护、活化辖区文化,打造具有牡丹社区特色的文创作品。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各高校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学以致用,通过实地见学,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本领,努力培养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推动沈阳师范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教授表示,将持续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打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广泛开展艺术惠民和社会服务,构建具有沈阳师范大学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更好满足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奋力谱写沈阳文明新篇章,不断开创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沈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志伟说:“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传播者,要切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深悟透,全力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阐释与宣讲工作,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理论文章。充分利用好高校思政课课堂这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以‘七个着力’为导向,紧密围绕‘为何融’‘融什么’‘怎么融’的问题,全力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

        沈阳理工大学党委负责人表示,将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强化理论武装,弘扬兵工特色文化,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守好高校使命担当,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更好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新时代推动沈阳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努力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和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沈理工智慧和力量。

        沈阳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宝辉说:“沈阳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聚焦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讲出来、谈清楚、说透彻,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沈阳日报


    新闻来源:沈阳日报

    新闻链接:https://app.syfb2021.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7/83325.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