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沈阳师范大学2024新年京剧晚会精彩上演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12/29    浏览量:477  】【打印本页】 【关闭

    龙吟国瑞迎新岁,曲兆丰年在沈师。1229日晚,沈阳师范大学2024新年京剧晚会在星河剧场上演,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观看了演出,共迎新年到来。晚会同时开通了全程网络直播精彩演出吸引了40余万观众在线观看

    新年京剧晚会以“赓续文化血脉,共享时代盛举”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壮大主流声音、弘扬时代力量,编排匠心独具、节目各具特色,尽展国粹魅力,尽显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一首明快欢畅的京胡合奏《迎春》拉开晚会的序幕,展现出一幅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美景。《梨园锦绣闹新春》将开箱戏与中国传统绝活相结合,“跳加官”以传统的表演形式,向观众们送出新年祝福,为京剧晚会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传统剧目联唱《大登殿》《铡美案》《杨门女将》粉墨登场,集中再现传统京剧的艺术魅力,掌声、叫好声不断。月琴与中阮合奏《粉墨人生》以京剧元素为基调,将摇滚与京腔相结合,旋律交相辉映,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国粹艺术。《武家坡2021》借鉴流行音乐演唱方式,展现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幽兰雅韵》以戏曲身段中的水袖、折扇等元素为创作素材,将戏曲身段与当代审美结合。现代戏《智取威虎山》《红灯记》重温经典、传统剧目《泗州城》气势恢宏,结尾曲现代京歌《我是中国人》更唱出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整场晚会由戏剧艺术学院师生精心打造,师生联袂、座无虚席。现代京剧、传统老戏竞相争艳,身段表演、音乐舞美相互呼应,为观众呈上了一场统文化艺术的视听盛宴,集中展现了学校在戏曲艺术教育领域的优秀成果。

    新年京剧晚会是沈阳师范大学精品文化活动之一,自2011年举办以来,场场爆满,经过十余载精雕细琢、发展创新,受到了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喜爱,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穿越历史长河,在沈师校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