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赴南京师范大学开展内涵建设工作调研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郑浩楠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4/01/19    浏览量:10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进一步拓宽我校内涵发展建设成果,构建学校现代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促进校际交流互鉴、务实合作。1月17日上午,校长杨松带队,党委常委、副校长佟玉平,党政办公室、交流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规划与考核处、研究生院、科研处、人事处、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赴南京师范大学开展交流调研活动。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会见杨松校长一行,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连红主持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华桂宏校长对杨松校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近年来发展建设情况。他表示,两校同为师范大学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巨大的互利合作空间,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常态化交流互鉴,探索教师教育共同体建设,创新发展国家教师教育事业,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师教育模式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松校长对南京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对沈阳师范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南京师范大学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誉。她介绍了学校发展基本情况,并结合调研主题,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国际交流等方面建设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她表示,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家大师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突出成绩,为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表示,此次调研是学校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举措,旨在通过充分交流,吸收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不断走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路。沈师和南师作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组团单位,交流密切、互动频繁,希望以此次调研交流进一步推动双方未来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努力在科研合作攻关、人才联合培养、高水平师资交流、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共同探索新的发展途径和模式,合力推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实施,携手共谱两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南京师范大学作为我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在12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南京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教育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都值得沈师学习借鉴。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发展委员会、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南师在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高水平人才引育、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南京师范大学在着力建设“特色鲜明、有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改革发展的务实举措和经验成效。双方与会人员重点就深化人才培养合作、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加强高水平师资交流、推动资源协同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调研期间,杨松校长一行还参观了博物馆和地理科学学院,进一步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及学科建设情况。

    此次活动是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要内容之一,旨在以建立组团发展、协同提升的工作机制,聚焦师范主业,加强师范院校的协同治理,激发师范教育的内在动力,推动构建高质量的师范大学体系,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