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学校活动 校内安排 工作简报 理论辅导 学习资料 警示教育 视频报告
 首页  上级精神
 

《经济日报》连发五篇文章谈当前经济形势

来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者: 新闻发布:贺守喜  发布时间:18-08-06 点击:0

 

以进促稳 以稳应变①

经济日报评论员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面对国内发展和国外环境复杂变化,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主要矛盾,以进促稳、以稳应变,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这是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倚重的现实基础。

  但同时也要清醒意识到,当前形势不同以往,正在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重大判断,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党中央这一重要决策部署,为科学把握经济发展大势指明了方向,为各地区各部门在复杂局面下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送上了极为重要的“定心丸”。

  应当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既受到国内发展面临诸多矛盾相互交织的不利影响,更有外部环境出现明显变化的严重干扰。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突出抓好一个“稳”字,就是要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保持经济运行之“稳”,绝不是被动求稳,不能因外部环境变化困住我们自己发展进取的手脚,而是要把“稳”和“进”辩证统一起来。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个关键,把以“进”促“稳”、以“稳”应“变”,作为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整体,统筹把握。

  以进促稳,重要一条,就是要加强宏观调控与推进改革开放的统筹协调,在外部环境明显变化的形势下,形成更为精准有效的政策合力。宏观政策要有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既要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又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既要使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更要通过加快推进改革开放释放更强的增长潜能。要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更加精准细致的行动,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及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等各项工作。

以稳应变,关键是要及时消除各种内在风险隐患,尤其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经济社会大局稳不稳,能否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关键。首先是稳金融、防风险。一方面,要积极有为地通过机制创新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另一方面,要着力破除传统发展观念和相关因素干扰,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合理引导预期,促进供求平衡,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与此同时,还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惟有扎实做好民生保障、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大局之稳,才有更加牢固的发展基础。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正确引导经济社会发展预期②

经济日报评论员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中央政治局会议及时做出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做好上述工作,对保持下半年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

  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是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经济发展现实看,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经济增长稳定性明显增强。与此同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提高,新动能成为推动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这些都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稳预期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所不同,尤其是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将会对人们的主观心理产生更为复杂的影响。因此,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对社会预期的稳定与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社会预期是人们对客观现实世界所形成的主观反映,同时又对社会现实产生能动的影响。就近期而言,稳预期主要是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理性感知我国经济未来走向,并使人们对经济形势的主观反映与经济发展的客观轨迹协调同步、良性互动。因此,科学研判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基本态势,是坚定人们对今后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的重要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于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严重干扰。贸易战没有赢家。但改革开放40年积累下来的国民经济综合实力告诉我们,即使面临严重的外部环境干扰,中国经济巨轮仍然具有劈波斩浪、砥砺前行的强大内力。首先,看产业。服务业具有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走强。目前,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60.5%,且持续增强。其次,看动能。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2%和8.7%;从行业构成看,与新技术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发展较快,比重持续上升。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高达30.4%。第三,看内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2个百分点。事实表明,我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既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物质基础,又拥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发展韧劲足、市场回旋余地大、经济增长动力强,绝不是一句空话。

  基于此,我们说,虽然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但正确引导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的定力却始终不能变。因为,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巨轮绝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改变而偏离正确航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本报评论员)

唯有攻坚克难方能赢得未来③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并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和风险挑战作出了一系列精细、务实的工作部署。这是对时局形势了然于胸所作出的重大判断,也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贯穿于治国理政实践中的鲜明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为我们直面现实、攻坚克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开辟发展新空间提供了指南和遵循。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这些问题,有的是改革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的各种矛盾,有的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各种问题,有的是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一些国家开始围堵打压的严峻考验,有的是发展起来后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解答的时代课题……正是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目标任务进行开拓性、创造性工作,5年多来,我们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123>>>>>|
 
学校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邮政编码:110034
联系电话:024-86593020,服务邮箱:xcb@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