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介绍

沈阳师范大学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戏曲艺术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 作者: 新闻发布: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10年10月19日 点击:3

 

  为进一步繁荣全市文艺事业,让艺术走进基层,走向大众、推动艺术惠民,使全市人民共享文化艺术发展成果,市委宣传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了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即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和百万市民艺术共享工程)。作为双百万工程中的重要一项。沈阳师范大学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就是要充分发挥艺术院校在繁荣社会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文化传播作用,培训艺术文化,促进文化惠民,让艺术教育走向大众,贴近百姓,打造沈阳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特制订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落实服务区域社会发展、打造师大服务社会品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以市委开展“双百万”工程为具体指导。通过开展广泛开展艺术培训教育,丰富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活动质量,增强沈阳的城市文化含量,提升市民的文化品位,促进文化事业走向繁荣,为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
  二、 活动目标
  立足沈阳师范大学,覆盖沈阳全市,全面推开免费艺术培训教育课程,使广大群众即能够有机会真正走向艺术高校享受高层次、多元化的艺术教育,又可以在社区就近参加艺术学习,享受到高雅艺术熏陶。基本解决群众学习艺术门槛高、费用大、难度强、教师少等问题,使群众们能够免费、方便、快捷地学习艺术知识、掌握艺术技能,提高文化素养、提升精神境界,为全面提高市民素质提供坚实的基础。经过3-5年的努力,在沈阳培养30万戏迷和票友,使沈阳市民对传统戏曲艺术的欣赏水平和需求进一步提升。力争在2010年实现培训十余万人次。
  三、 活动内容
  1. 活动时间
  2010年5月29日启动后,每周六、周日全天上课,寒暑假和法定假日除外。
  2.活动地点
  (1)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教学楼;
  (2)沈阳师范大学星河剧场;
  (3)沈阳师范大学千人会堂;
  (4)沈阳师范大学市内五区设立的社区“艺术培训服务站”。
  3.专业设置
  专业 培训内容
  戏曲表演 老生、小生、老旦、花旦、花脸、丑行的经典唱段、片段培训,戏曲身段组合训练等
  民族乐器 二胡、笛子、古筝、唢呐、笙、琵琶、扬琴、阮演奏技巧训练及经典曲目训练
  舞    蹈 形体训练、民族民间舞组合
  表    演 戏剧影视表演技巧、台词与朗诵技巧、语言表达、经典作品诵读、经典电影赏析、普通话话语言基础
  服装设计与模特 服饰搭配、模特步态训练
  作品赏析 戏曲经典作品赏析、戏曲常识、民族音乐赏析
  注:学习器乐的市民(二胡等)需要自备乐器,学习舞蹈及表演的市民,需要自备舞蹈用品(舞蹈鞋等)等。
  四、 活动形式
  1. 沈阳师范大学部分场馆、戏剧艺术学院教学楼和内部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其中剧场和教室等共计100余间。
  2. 沈阳师范大学主要以京剧大讲堂、戏曲票友沙龙、课堂教学、服务站现场培训等形式。
  3. 沈阳师范大学在市委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全市设置若干个“艺术培训服务站”,配合学校向市民开展艺术培训教育。在全市形成以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为核心,以室内五区设置的“艺术培训服务站”为辐射基地的艺术培训教育格局。
  4. 授课方式采取学校集中教学和社区分散上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师资以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学生授课为主,指导教师跟进指导为辅,学生和教师交替授课的方式。
  五、 实施步骤
  1.2010年4月23日-5月29日,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分期、分批组织市民代表进行现场参观和体验学习,建设专题网站,介绍培训工程,对接建立培训工作站,让群众感受艺术氛围,引导激发学习热情。
  2.2010年5月29日,按照培训工程具体方案,举行开班典礼,正式开展艺术培训工作。
  3.年底,沈阳师范大学将组织学员进行阶段性汇报演出,向社会各界汇报工作成果。
  六、 相关要求
  1. 服从领导,积极配合
  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是“双百万”工程中重点项目之一,我们把此次活动作为加强本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繁荣群众文化活动,发挥学校地区影响力,打造服务品牌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落实艺术高校的服务功能。
  2. 抓好环节,发挥实效
  沈阳师范大学将以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为契机,注重选拔优秀人才,培植优秀节目,营造京剧文化,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特别是要做好申报确认和课堂讲授等环节,并将年底成果汇报演出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和特色文化品牌。


学校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邮政编码:110034
版权所有: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联系电话:024-86592995,服务邮箱:xcb@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