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艺术大讲堂

名师简介(张威)

来源: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 作者: 新闻发布: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10年10月22日 点击:1
  
 张威,女,汉族,1965年出生,1983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戏剧协会理事、沈阳市沈北新区文联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
1976年考入辽宁省戏曲学校,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校;1992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2002年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进行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专业理论水平;2008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全国首批艺术硕士(MFA)(目前戏曲表演专业艺术硕士东北三省仅此一人),主攻戏剧、戏曲学专业。
先后师从于王峥、王小荣、刘宝华、智秀琳、沈世华、于玉衡、刘秀荣、沈福存、陈琪等京剧表演艺术家。教学中,专业技术深厚、理论基础扎实;不断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新思路;注意因材施教。辛勤的汗水、执著的追求换来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多年来所教授的学生荣获国际金奖两次,全国金奖八次,辽宁省金、银奖十一次。并且连续四届以全国专业考试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
个人曾荣获首届全国昆曲青年演员大赛“最佳表演奖”及中国首届戏曲演唱大赛“红梅大奖”、2000年荣获文化部颁发“一等园丁奖”、2004年荣获国际“艺术指导金奖”、2008年参加全国艺术硕士(MFA)戏剧、戏曲、舞蹈优秀作品展,1998年、2000年、2002年、2003年荣获中国戏剧家协会“优秀指导奖”、“指导一等奖”、2004年荣获文化部教育司颁发的“指导一等奖”等。2001荣获沈阳市“优秀教师”、2001年荣获“曾宪梓”奖教金、 2000年荣获文化厅“优秀女职工”、2001年荣获文化厅“创建新业绩、树立新形象”“先进个人”、2002年荣获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优秀党员” 2002年荣获沈阳师范大学“三八红旗手”及“优秀教师”等称号。
撰写专业学术论文《谈戏曲长水袖的技巧方法》、《痴梦·中人物性格分析》、《如何把戏曲演员的特殊体验与表演程式有机结合起来》、《戏曲表演尖子人才的培养》、《对弗洛依德精神分析学无意识论的评述》、《游离与凌驾·略谈艺术与宗教及哲学的关系》、《戏曲教学的点滴反思》多次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2008年应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邀请,赴黎作“中国戏曲鉴赏”讲座得到国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目前承担了校级重点科研项目“戏剧戏曲学”的课题研究。
学校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邮政编码:110034
版权所有: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联系电话:024-86592995,服务邮箱:xcb@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