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记者接个电话 学生追出门去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徐月姣 王月宏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8/24    浏览量:203  】【打印本页】 【关闭

     

     

     

      昨日,《辽沈晚报》名记者进校园活动走进沈阳师范大学,报告结束后,学生记者将两位记者围住采访。 记者 徐月姣 摄

      截稿时间:昨晚10时地点:沈阳师范大学

      报告进行中,座位上的记者走出教室接紧急电话,两名学生随即跟了出去,抓住时机向记者提问;报告结束后,两名记者又被学生们团团围住,问这问那。昨日,辽沈晚报记者走进沈阳师范大学遭遇“围追堵截”。

      危险和趣味都有

      昨日,是辽沈晚报首届感恩季系列活动记者进校园的第三场,本报记者陶刚、姚国繁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与学生们交流互动。

      报告中,记者陶刚讲述自己做监督类报道,揭黑暗访的经历,采访中装扮成各种身份是工作的常态,接到恐吓电话和武力威胁也是时常要面对的。

      这些都让校园里的学生们感到好奇,陶刚结束报告后回到座位。当他接电话走出教室时,大学生记者团的两个学生记者拿着笔本也冲出教室。他们想问的是,做暗访时,记者人身安全时刻受到威胁,为什么还要做暗访揭黑报道?

      记者陶刚说,危险有,但也不是常有,工作中要认真琢磨如何避免危险的发生,采访也有很多技巧。采访中的意外小插曲,甚至遇到的难题也会给热爱记者这一职业的人带来很大的乐趣。

      真诚和技巧都用

      遇到不善言谈的采访对象咋办?

      学生朱静:有些人不善表达,遇到这样的采访对象该怎么引导他说出你想要的信息?

      记者姚国繁:作为体育记者,平时接触的多是名人,有些人就不愿意跟记者多说什么,这样你可以先从一些人们都感兴趣的事物入手,比如热播电视剧、电脑游戏等,打开话题后就比较好接触了。另外,要保持长期的良好关系,记者可以将采访中的侧记拿给被采访者看看,以文交友。

      明星拒绝采访该咋办?

      学生徐萌:明星到公众场合总会被一大群人包围,他们的经纪人常常就将记者拒之门外,这种情况该咋办?

      记者姚国繁:网球明星费德勒是我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遇到的第一个大牌明星,但他却拒绝了我的采访。

      费德勒当时是要在奥运村的纪念品店购物,我就事先联系好一个售货员,请她帮忙问费德勒几个问题,开始售货员不答应,后来我承诺她如果采访成功也在她店里买东西,她才答应下来,结果这次的采访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