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沈阳师大支教“肥水”灌“旱渠”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毕玉才 刘勇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9/11    浏览量:270  】【打印本页】 【关闭

      “十年九旱”的辽宁省朝阳市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濛濛细雨中,沈阳师范大学第一个“农村教育改革实验基地”揭牌仪式在北票市娄家店中学举行。与此同时,41名师范生走进该校顶岗实习,被顶替下来的教师到沈师深造培训。 

      “沈阳师范大学是辽宁省唯一兼具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优势的高校,是一座教育资源“富矿”;而北票是朝阳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欠发达地区。”沈师党委书记于文明在现场向记者介绍,为了均衡教育资源,发挥沈师教育、人才优势资源的辐射作用,2008年我们走出沈阳,与350公里外的北票市全面合作,建立了基础教育服务区。一年来,通过参与制定该市教育发展规划、建立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顶岗实习支教等活动,切实提升了北票基础教育的水平,形成了高校服务地方的“沈师品牌”。 

      北票市教育局局长明志友告诉记者,“基础教育服务区就像一个纽带,将高校与农村基础教育紧紧连接在一起。沈师的学者、教授下乡,为我们带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北票的中小学校校长和老师批次进城,充电深造,为农村教育输入了新鲜血液。” 

      沈师在北票设立了花园小学、第七中学、北票高中三所附属学校,建立了20多个实习基地;同时,该校的师范生被批次派往北票,在50多所学校顶岗实习,以“全职”教师身份出现在课堂,请置换下来的60余名农村教师到沈师,集中进行新课程理念、新教学方法、新技术应用等课程培训;该校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先后3次组织专家“送培训下乡”,为200多名农村中小学校长作专题讲座;职业技术学院为北票送去价值10万余元的学生桌椅、学生床和餐桌;国际商学院为娄家店学校捐赠衣柜276个、床170多张、桌椅200套、微机15台。 

      北票市委书记马国泰在揭牌仪式上说:“当前,北票经济社会正处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沈师建立基础教育服务区为北票的教育优先战略提供了人才保证。今天,沈师又把我市娄家店学校作为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为我市争创全省基础教育示范县增添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