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记者探营沈师沈北附属学校 学生挤上讲台唱主角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海英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9/11    浏览量:256  】【打印本页】 【关闭

     

      学校还是那所学校,老师还是那拨儿老师,学生还是那样的学生。几年前,综合考核在沈北新区还是倒数,仅仅一年,综合测试却排在了全区12所初中的第四位。9月7日,记者来到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学校,探求引发这些变化的秘密。

      特色一:政府掏钱 大学引智

      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学校的前身是沈北新区道义中学,是一所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参差不齐,学苗逐年流失。2008年8月,沈北新区决定与沈阳师范大学联手,新区政府在政策、财力方面给予支持,大学提供师资援助,大学博士生带中学教师,中学教师为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提供实习帮助,面向全省选聘优秀校长,植入新的办学理念。2008年9月1日,全国模范教师、辽宁省拔尖人才谢鹃出任该校校长。

      特色二:三面黑板 学生上台

      走进沈师沈北附属学校,你会发现许多不同:孔融班、张衡班、牛顿班、清华班、牛津班、哈佛班代替了某年某班;每间教室都是三面黑板、一面窗户,站在黑板前的大多是学生,学生的板书唱了主角,老师只作修改;学生们相对而坐,这会儿你是排头,一会儿又变成了排尾,学生的视线随着老师的引导不断地转换。

      为什么要这样设计?谢鹃说,学校在汲取山东杜郎口中学和江苏洋思中学等全国中学教改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把素质教育融入常规教学之中。

      特色三:学生先学 老师后教

      在教学模式上,采用“学生先学,老师后教”,讨论式、点拨式教学。让每面墙壁都会说话,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

      记者听了一堂语文课,主讲古文,老师提到了知识点“腊”字。由于事先做了预习,同学们纷纷走上了讲台,一时间,三面黑板前挤了十几名同学,个个都像个小老师,“腊,古代农历十二月里合祭众神叫做腊,所以叫做腊月”、“腌制后风干的肉”……大家纷纷把自己了解的答案写出来,最后由老师点评,这样,学生很容易就记下了诸多知识点。

      特色四:竞聘上岗 双向选择

      在这里,每个班主任都要竞聘上岗,由班主任聘任科任老师,科任老师再选择班主任,减少了不必要的摩擦。

      仅仅一年,老师还是那些老师,学生还是那群学生,变化却翻天覆地:在连续多次区内统一监测考试中,三个年级的成绩节节攀升。今年中考,200多名考生中,被省市重点高中录取的达140多人,创下了该校近年来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