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

    沈阳师范大学2009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党委宣传部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09/09/14    浏览量:232  】【打印本页】 【关闭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应对各方面重大挑战、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巩固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根据中央、省市委的相关要求和学校2009年工作要点,现就200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促进我校发展、服务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当前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试点成果结合起来,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和构建和谐校园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国际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加强教职工的国际国内形势与政策学习,特别是重点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要以集中收看电视转播、召开座谈会和理论研讨会、开展读报活动等方式,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全面了解“两会”精神实质,坚决拥护执行国家大政方针,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要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关于2008年工作成就的回顾特别是对2009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二是要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2009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三是要深刻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以及为促进教育公平采取的重大措施的重大意义。四是要结合“两会”精神,联系学校发展建设实际,切实研究和解决学校在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大力推进学校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主要学习材料:
      1、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2、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3、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
      第二专题:深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通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实践全办各项工作,积极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主要学习材料:《党的十七大报告》。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和巩固科学发展观试点成果专题。继续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深化学习,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更好地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转变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和本单位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到推动我校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建设和谐校园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主要学习材料:
      1、《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2、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经验。
      第四专题: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彻到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身体力行,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和学习生活中贯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强化精神支柱、弘扬基本道德规范上更加自觉。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
    第五专题: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教育专题。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中央、省市委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通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战胜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政方针和工作任务的落实。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
      第六专题: 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教育专题。以重要纪念活动为有利契机,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同时也是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澳门回归10周年。这些重要纪念活动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教育资源。要以这些活动为契机,紧扣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要求,集中组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平发展教育。一是通过回顾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展示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大好形势,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自觉把强烈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转化为强国之行。二是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关怀,宣传民族关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巨大变化,引导学生树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观念,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三是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学生认识到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树立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的远大志向,在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时代洪流中健康成长,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
      主要学习材料:
      1、胡锦涛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胡锦涛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报刊登载的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文章、社论等。
      第七专题: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方针和政策,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决抵御境外宗教势力对我国的渗透。
      主要学习材料:
      《全面正确认识宗教问题宣传提纲》(市委统战部编写)
      第八专题: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学习与宣传专题。通过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学习与宣传专题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纪律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努力营造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保证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我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的提高。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3.《教育部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第九专题: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专题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充分利用电教手段和网络媒体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振兴辽宁和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主要学习材料:
      1、《胡锦涛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2、中央有关党风党纪方面的规定。
      此外,各基层党组织还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继续学习时事政治、科技等方面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提高个人素质,提升工作能力。
      三、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思想发动,要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班子和教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通过多种渠道组织学习材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要按照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自身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
      2.完善制度,严肃纪律。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学习活动机制,继续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学习制度等,用制度规范学习活动。
      3.认真组织,确保实效。政治理论学习可采取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同时还可以采用外请专家作辅导报告、观看多媒体辅导资料等方式。每次学习的内容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将政治理论学习各项内容与部门和个人的工作实际联系起来,用学习推动工作。
      4.严格考核,杜绝形式。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重视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加强对干部理论学习的管理。要建立和完善干部理论学习的考核、检查和档案制度等,强化其监督和约束作用,充分调动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的2009年工作部署和本《意见》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本年度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于3月31日前将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送发至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
      地  点:办公楼403房间  邮  箱:
    heshouxi1960@163.com
      电  话:86593020  联系人:贺守喜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