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

    宝贵的基本经验 重要的指导原则

    【来源:记者团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9/26    浏览量:172  】【打印本页】 【关闭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载峥嵘岁月,铭刻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一起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见证着我们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实践。
      认真总结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把我们党所取得的执政党建设经验高度概括为“六个坚持”。这就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需要不断作出回答的重大课题。这“六个坚持”,是我们党围绕这一重大课题,不断总结和运用自身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执政党建设基本经验。这“六个坚持”,体现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是党极为宝贵的财富。这“六个坚持”,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切实运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使我们党对加强自身建设的认识更加深刻。只有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能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只有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着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提供根本保证。只有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才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使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只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只有牢牢把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的实践,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党的政治路线正确、党的建设抓得好,党领导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政治路线出现偏差、党的建设抓得不好,党领导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条件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要求,坚持运用、丰富发展好执政党建设基本经验,我们就能够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