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

    提高科学化水平 推动党的建设创新

    【来源:记者团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9/26    浏览量:140  】【打印本页】 【关闭
      对一个有75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人民的大党,如何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如何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如何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这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认真探讨和回答的课题。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这一命题,体现了我们党对世情、党情、国情深刻变化的清醒认识,反映了我们党对巩固执政地位、坚持长期执政的深刻自觉。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说到底就是要不断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历史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就是因为顺应了这一规律;现实也表明,现在一些党建工作还没有取得预期成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够不深。
      执政党建设是长期任务,探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是永恒主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见到实效。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是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我们要在加强实践探索的同时,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任务,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努力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深刻认识和运用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执掌政权的客观规律,深入研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鲜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建理论。
      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违反规定该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科学方法的运用,对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我们探索和运用党的建设科学方法取得了不少成效,应该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和完善。面对信息网络化程度的提高,各级干部要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的能力。既要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方法,也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借鉴外国政党的有益做法。
      一个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政党,必然是一个崇尚科学、遵循规律的政党。回首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规律的探索、认识和掌握,始终贯穿其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党必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人民日报,2009年9月2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