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

    适应时代 建设学习型政党

    【来源:记者团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9/26    浏览量:100  】【打印本页】 【关闭
      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建设学习型政党。一个重视学习的政党,是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政党;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是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党。
      从“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到“认真建立学习制度”;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党历来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事实证明,通过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这是着眼于改革发展大局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必将进一步促进全党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
      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昨天的知识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未必能解决明天的问题。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就必须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学习,首先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要回答新形势下的新问题,需要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还要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在学习中拓宽视野,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一直以来倡导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求来学,紧密联系认识和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学,才能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才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广大党员、干部应该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370多万个基层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来说,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通过学习使全党同志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真正担负起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