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大学外语分级教学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张建     作者:张惠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12/01    浏览量:129  】【打印本页】 【关闭

    长久以来,大学英语教学一直采用的是按照年级和院系进行选课的制度。在便于选课和安排授课时间的同时,这种制度也有其与生俱来的缺陷,那就是无法按照学生的实际英语程度有选择地因材施教。这在教学中就导致了一系列不和谐的现象,诸如在同一个班级里,学生差异巨大,教师难以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及接受能力开展教学,造成好学生吃不饱,差学生跟不上,实际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自从2008级新生入校后,大学外语教学部首先开始实施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制度。根据学生高考英语成绩和入学后的英语分级测试成绩将2008级新生划分为三个级别的教学对象:初级、中级和高级。并且根据三个级别学生的实际英语程度和不同的学习目标分别制定了各自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采取各具特色的方法开展教学。经过全体教师努力探索,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教学体系,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反映良好。

    初级班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普遍不高,兴趣不大。多数学生英语基础薄弱,体现在词汇量极少、语法知识欠缺,所以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将教学重点定为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巩固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等。在实际教学中,尤其侧重讲解重点单词,包括词性、用法,让学生对学过的单词既知道汉语意思又会使用。有针对性地给学生补充语法训练,同时又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反映效果良好。

    中级班承担着我校2008级绝大多数新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制定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2007.9)》当中对大学生英语能力的一般要求和较高要求,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听、说、读、写、译、词汇等方面为中级班学生制定了具体的教学目标,明确了教学性质,确定了基于多媒体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体现了大学英语教学实用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大学英语教学向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其中,在全校统一使用《新视野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的前提下,中级班教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根据教学需要适当的增、删部分内容,依托多媒体教学工具,补充了大量音频、视频资料,强化了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和实用语言技能,增强了教材的时事性、趣味性。最大限度的发挥了现有教材的作用。

    高级班的学生在入学时语言基础扎实,学习兴趣浓厚,具备一定的语言领悟力和实际运用能力。根据高级班学生的特点,我们将教学重点确定为让学生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取得高分,强化学生对英语的深层次理解,帮助学生为以后的六级考试和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主要侧重基础知识的巩固,强化对单词综合理解和运用以及语篇能力的培养;侧重写作及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几乎所有的高级班学生都参加了2009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高级班共188人,其中最高分数为588分,74人达到500分及以上;四级分数在425-499区间的为79人。

    在初级、中级、高级各层次的教学中,我们也尽可能地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强化集体备课制度;统一每单元听写测试的时间和内容,从而保证成绩的真实性和公平性;科学分配、安排期末考试出题任务,最大程度保证试题的安全性;明示学生平时成绩记分规则;对学生严格进行出缺勤考核。以上种种,都是我们规范化管理的有效尝试。通过以上举措,加之全体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尽管在这个制度的实施中还有些不完善之处,比如各个层级之间还缺乏有效的流动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积极性。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当中,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分级教学,深入贯彻因材施教的理念,促进大学英语教学全面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