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提升质量 打造特色 人才培养走出新路子

    【来源:武亮     作者:朱婧 郭晓春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12/05    浏览量:97  】【打印本页】 【关闭
       多年来,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怀学生发展的办学理念,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特色等方面逐步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2006年开始,已经陆续有三名毕业生申请到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著名学府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同时,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了10余项国家级、省级奖励。
      优中选优 重点培养 铺就留学之路
      本科毕业生公费出国留学深造已经成为物理学子的毕业理想选择之一。2006届毕业生佟菲、2007届毕业生单栗烨、2009届毕业生孙博等同学在校学习期间就成功申请了到国外大学深造,并获全额奖学金。
      “几年来,学院在不断提升本科学生培养质量的同时,注重选取拔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邓玉福院长说,“在教学上,学院始终坚持质量就是生命线的办学原则,树立以质取胜的办学理念,密切关注学生课业完成情况及教学质量,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在学习中,学院专门指派多名指导教师一对一引导学生,切实发挥本科生导师和年级主任作用,针对学生自身所学学科和专业的特点以及个人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在宣传氛围上,学院十分重视出国留学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注重从新生入学初期开始抓起。通过组织编写留学经验汇编、留学申请程序,开展出国留学同学报告会、经验介绍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学院中形成一种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舆论环境。”如佟菲同学四年大学的学习成绩无论在本专业还是全院排名均第一,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57。曾经在全国大学生非专业组英语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她在校期间申请赴美国留学,先后收到8所学校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最后选择了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攻读物理学硕士、博士学位。他们作为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在国外仍是品学兼优、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续写着自己未来的辉煌,继续为沈师争光添彩。
      以赛代练 注重创新 强化就业能力
      2006年以来,学院进一步加大了大学生科研立项和参加全国各类竞赛的工作力度,大力倡导同学积极参加科研和各种技能大赛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仅在2008年学生就申请专利11项,3项大学生科研立项获批为学校A类项目,4项为B类项目。几年来,先后荣获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辽宁赛区特等奖,“辽宁省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院长期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扎实开展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果之一。”刘海邦书记总结说。几年来,学院设立了专门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领导小组,并指派一位副院长亲自主抓此项工作,组成专业教师培训队伍对参赛学生进行全面的培训与指导,创建了“电子技术创新中心”、“金工训练实践中心”、“教具演示设计中心”三个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学院每年定期在学生中进行宣传动员,然后经过同学们的自主报名和多轮的选拔确定参赛人选,最后由学院指派专门教师对参赛队员有针对性的进行一系列的赛前培训。学院已经探索出一条以开展“四大赛事”活动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有效途径。在2009年全国首届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前期培训中,学院分别对学生的板书、普通话、心理素质、教师礼仪、课件制作诸多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邀请了沈阳七中、二中、省实验中学等名校的教师为学生进行赛前指导,经过长达半年左右的一系列培训和训练,学生不仅提高了从教技能,而且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尤其增强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和自信心。在参赛的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学院不仅为参赛学生安排食宿,还专门为参赛学生调整课程安排,并于赛后主动安排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课业辅导,确保参赛学生学习不受影响。目前,“四大赛事”活动已得到了全院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调研市场 建设基地 拓展就业平台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创办于1992年,是我校成立的第一个非师范工科专业。随着电子信息行业的迅猛发展,如何进一步适应当今社会对电子信息专业人才的需求变化,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更好地实现在校培养与就业需求零距离对接,已成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任务。今年上半年,学院成立了专题调研小组,对学生培养方案进行广泛调研,先后到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有限公司、沈阳铁路信号总厂、沈北光电产业园等知名企业考察。考察后,学院组织本专业全体教师反复研讨,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广泛吸取企业意见与建议,重新设计了新的培养方案,修改教学计划,完善课程设置。在人才培养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充分利用小学期、实验教学、大赛培训等实践教学环节和培养方式,加强学生基本技能训练,强化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为学生就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