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沈师东陵话共建 实习实训结硕果[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12/23    浏览量:121  】【打印本页】 【关闭

      作为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的一项特色实践环节,由外国语学院率先发起并实施的师范生顶岗实习工作至今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四年来,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在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的顶岗实习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9月初,外国语学院联手沈阳市东陵区教育局,双方签订协议,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作为共建双方,东陵区教育局为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外国语学院为东陵区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进行封闭培训,双方互利互惠,实现了双赢。截至2009年12月底,外国语学院共选派2批共计127名学生赴东陵区73中学等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顶岗实习,同时,东陵区选派2批8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进行为期2周的封闭培训。
      为进一步了解学生顶岗实习与教师在岗培训情况,深入推动实习实训共建基地建设,2009年12月22日,学校教务处林承志处长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副院长曲艳娜、英语二系主任吴琼的陪同下,赴东陵区73中学、61中学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考察实习与实训工作,并与东陵区教育局王宏兴局长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共同提高双方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林处长一行先后在73中学、61中学组织召开了实习指导教师和我校培训学员座谈会,围绕顶岗实习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交换看法。东陵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此次考察活动,东陵区区长助理、教育局局长王宏兴,副局长李广恒会见了林处长一行,东陵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刘建光副主任亲自主持了座谈会。
      在73中学召开的座谈会前,大家共同观看了由我院首批实习学生制作的DV短片,通过十几分钟的展示,让我们看了我校实习学生迅速进入角色,摸索规律,融入课堂,深入同学的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接下来,73中学金庆军校长首先发言,作为东陵区外语特色校,73中学是顶岗实习的最大受益者,外国语学院实习学生的到来,带来了新的气息和新的思想,通过学生组织的外语角、外语文化节、英语字母操等环节,提高了学生外语学习的兴趣,带动了整个学校的外语学风,他对我校顶岗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所付出的大量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可和衷心的感谢。座谈会上,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言,他们对我校学生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谦虚的学习态度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实习学生教学经验不足、对新课标和中考的了解不够深入、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在谈到赴沈师大培训的情况,73中学的几名参加了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感谢,沈师大优秀的师资和一流的教学水平让他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认识了不足,提高了技能。他们也建议如果能够增加培训时间,效果会更好。
      在61中学,姜绍强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两批实习学生的整体情况,对他们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可,尤其是实习生组织的英语晚会,编排的英文短剧等活动,加强了学生的外语学习兴趣,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61中学的教师代表也对我校学生能吃苦、肯付出的求学精神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表示肯定,对于实习学生表现的教学经验的欠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座谈会上,2位参加了培训的教师对于赴沈师大的培训意犹未尽,希望教育局和沈师大能够多提供这样富有针对性的学习进修机会。外国语学院张伟书记在总结时讲道,外国语学院将与东陵区教育局一道,努力将实习实训共建基地做好、做强、做精,真正提高大学生实践教学能力,提升东陵区外语教育实力。
      经过考察交流,双方就加强进一步交流合作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将东陵区作为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基础教育共建区,为东陵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二是积极探索,努力实现学生实习时间与教师培训时间的延长,进一步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与教师培训效果;三是改进教学方法,加大师范生实践教学课程力度,东陵区为沈师大外语学院教师提供教研平台;四是加强对新课标与中考的研究,在提高顶岗实习效果的同时,欢迎沈师大教师走进6所学校的课堂进行观摩与指导,实现大、中、小学共建零距离。
      座谈会后,我校一行先后看望了73中学、61中学的实习学生。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