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基层组织学习

    沈阳师范大学2010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4/09    浏览量:87  】【打印本页】 【关闭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中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根据中央、省市委的相关要求和学校2010年工作要点,现就201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促进学校发展、服务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工夫、见成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加强教职工的国际国内形势与政策学习,特别是重点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要以集中收看电视转播、召开座谈会和理论研讨会、开展读报活动等方式,全面了解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并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积极贯彻到实际的工作、学习中去。
      主要学习材料:
      1、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2、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要点;
      3、沈阳师范大学2010年工作要点。
      第二专题:《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和本质体现,准确理解其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彻到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身体力行,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和学习生活中贯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要求,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强化精神支柱、弘扬公民道德规范上更加自觉。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
      第三专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题。全校教职工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抓紧抓好。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在学校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上,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学习意识,确立科学先进的学习理念,培育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形成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工的学习能力,全力打造学习型组织。通过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一切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投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2、《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高校十八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胡锦涛:《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
      4、《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1—5)。
      第四专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规划纲要》中提出“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通过学习,使广大教职工明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国实施科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和革新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民族复兴的深远规划,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国家实力,才能建设一流国家,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要结合学校制定的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努力方向和保障措施,以推进学校发展规划健康有序高效的运行。
      主要学习材料: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
      2、教育部领导在2010年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于文明书记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4、于文明书记在2009年暑期研讨班上的讲话----《目标•战略•动力》。
      第五专题:《“五五”普法教育》专题。今年是“五五”普法工作验收和总结之年,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认识依法治国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社会、实现民主政治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全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纪律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努力营造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促进教职工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决定;
      4、《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六专题:《反腐倡廉建设》专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充分利用电教手段和网络媒体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主要学习材料:
      1、《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3、《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意见》。
    此外,各基层党组织还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继续学习时事政治、科技等方面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提高个人素质,提升工作能力。
      三、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思想发动,要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班子和教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学校新闻网在“理论学习”专栏刊发相关学习内容,望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多种渠道组织学习材料。要按照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自身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
      2.完善制度,促进学习。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学习活动机制,继续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学习制度等,用制度规范学习活动,促进学习内容落实。
      3.认真组织,确保实效。学校确定的六个专题,是教职工全年学习的主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可采取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同时还可以采用外请专家作辅导报告、观看多媒体辅导资料等方式。每次学习的内容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将政治理论学习各项内容与单位、部门和个人的工作实际联系起来,用学习推动工作。
      4.严格考核,杜绝形式。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重视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加强对干部理论学习的管理。要建立和完善干部理论学习的考核、检查和档案制度等,强化其监督和约束作用,充分调动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党委、行政2010年工作部署和本《意见》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本年度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并于4月20日前将“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用电子文档的形式发送到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