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上午,附属实验学校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部署社会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减负增效”措施。 会上,各分管部门工作的领导汇报了三月份以来,落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减负增效”工作方案的执行情况,查找了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经过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落实“减负增效”工作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课程建设,形成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需求的学校课程规划方案;二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与学方式,真正以学生为主体,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三是强化常规管理,在课程落实、作息时间、学生在校体育活动时间、艺术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等方面,切实保证工作质量,增强教育实效;四是规范教师教育实践言行,落实学校“尊重”理念,使实践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切实把教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文件精神上来;五是把省里相关工作会议、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制定的减负工作方案以“家长信”的形式印制下发,共同为“减负增效”工作做出努力。
最后。校长孟宪彬对搞好社会体验活动提出了要求。第一,社会体验活动是“减负增效”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步骤,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仅要抓好,而且要让学生经历一次安全、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第二,要让社会体验活动形成常态化。在有计划、有组织、成体系的社会体验活动中,引导并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主动、全面地在实践活动中提升综合素质;第三,要把社会体验活动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常态活动和落实“减负增效”工作的常态举措常抓不懈,以推动“减负增效”工作的真正落实。
会议确定,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定于4月1日在总校和分校同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