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体会与交流

    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

    【来源:贺守喜     作者:宋伟涛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4/09/10    浏览量:610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

     

     编者按: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教育报推出“关爱教师”系列讨论活动,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围绕“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的主题,邀请教育专家、学者和广大校长、教师开展讨论、交流。活动反响热烈,短短几日,千余名教师在微信平台留言,百余名教师发来署名文章,大家纷纷阐发在新时期如何做教师的思考和认识。今天,我们将大家的观点综述成文,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宋伟涛

        “我曾经想,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老师一朝醒来,可能会发现自己已经没有资格做教师了。”这是新教育研究院院长卢志文的大胆假设。这种假设并非危言耸听,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微课、慕课等新的课堂形式不断涌现,很多原先教师的职能被代替了。那么,随着教育环境、教育对象和教育手段的不断变化,教师该如何应对?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教师?这是时代带给每一位教师的严肃命题。

        今天的教师更应该关注什么?

        关注学生的心灵,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在一次演讲中讲道:“我当了一辈子教师,最忧心的是教师只看技能技巧,育分不育人,这是对孩子的坑害!21世纪的教育是不是变了?不,没有变。教育依旧是培养人,培养有责任感的人,培养一颗有中国心的人!”如今那种只关注分数,忽视学生人格培养的方式早已被人们所摒弃,人们更加看重教师的育人作用。

        “今天,教师身处的世界发生了很多自己未曾预料的变化,这让他们有点不知所措,社会在教师这个职业上累加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更应该关注什么?”北京市中关村第四小学校长李晓琦早已开始思索这个问题。

        在实践中,中关村四小更加关注孩子是否能够全面而自由地发展。“我们认为教师既是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也是学校文化的创造者,在追溯学校的发展历程中,学校教师找到了高度认同又能够唤起共鸣的教育理念,即儿童站在正中央,为每个孩子提供学习的机会,让孩子能够全面而自由地发展。”李晓琦说。

        “今天提出好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是因为在我们的教育中或多或少地出现了课堂教学认知过度初级化,缺乏创新精神的培养,情感教育缺失、德育效果不彰、公民教育地位尚未确立、个性教育扭曲、健康教育片面、审美教育庸俗化等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朱旭东教授认为,今天的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让教师成为“教书匠”,缺乏对学生心灵层面的关注。

        然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教育的综合改革,但无论怎样的改革,都将通过教师来实现,需要通过教师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来解决。问题是好教师关注的学生整体发展是什么?如何将学生的整体发展具象为可操作的现实路径?

        朱旭东认为,好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认知和情感发展,在关注学生时不仅要重视学生的注意、记忆、感知等的初级认知,而且随着学生成长更要关注其分析、判断、推理和决策的思维,关注语言、概念形成和知识表征的能力,关注问题解决、专长形成和创造力等的高级认知。然而,仅仅是关注认知发展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关注学生的情感发展,对于教师而言重要的是要具备促进学生情感发展的教育能力。

        “在现代社会,好教师还应该关注学生的道德和公民性发展,不仅要关注学生道德发展中的知、情、意、行的规律,而且要关注学生公民性发展中的社会责任和权利、政治责任和权利,尤其重要的是要关注学生的国家和民族认同感。”朱旭东说。

        除此之外,朱旭东还认为,好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社会性发展,同时要关注学生的自我和社会角色认同,培养其社会责任和领导力,以及合作、分享、团结、尊重、包容、理解等能力,更要培养学生解决不和、冲突、矛盾、对抗、竞争等的社会能力。

        “在北京十一学校,随着行政班和班主任的消失,任课教师的教育和管理责任大大增加,不仅要负责学科教学,更要承担起教育的责任;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情绪情感和人际交往;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不仅要管理学生的学习,更要关注学生的内心。这时候,我们会面临很多挑战和压力,同时也获得了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此时我们才感觉到自己是一名真正的教育者,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教师。”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王春易认为,教师除了关注学生学业,更要关注学生的内心。

        一些校长教师说,好教师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健康和安全,认为这是学生的生命保障,学生的健康除了身心健康,还有精神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学生的安全包括生命安全、性安全、信息安全等。

        另外,好教师还要关注学生的艺术和审美发展,学生的艺术发展是指学生的艺术知识和技能的发展,这是艺术教师的工作内容,但学生审美发展既与艺术发展紧密联系,同时又独立于艺术发展,学生可以通过审美意识、体验、创作的过程来获得审美的知、情、意、行的发展,而这种发展的关注是好教师应尽的责任。

        今天的学生跟过去任何时候的学生相比,具有非常强的主体性。他们的知识性、社会性和多元性也是过去的学生所不具备的。从古到今没有哪一个时期像今天这样,在同一个教室里的孩子,家庭贫富差异如此之大,社会阶层如此丰富,生活背景如此复杂。这一切也给教师提出了新挑战。

        “我的老师留给我一段话:‘贵重的钟表在于准,分秒无误;恰当的教育在于适,适事、适人。教育要看对象,俗话说:摸着石头过河。’老师的话犹如一盏灯,照亮了我前进的路,我心里明白了许多。”中国教育报微信网友、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肖远骑说,“教书育人,首先得了解教育的对象,了解学生,胸中有书,目中有人,教学要面向实际,‘摸着石头过河’,由此,我懂得了做一名教师仅有知识还不够!还得学会研究学生!”

         今天的教师如何培养有素质的学生?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