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沙龙10月26日下午,由管理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分中心主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沙龙于在汇文楼管理学院会议室249举行。 副校长夏敏教授、校督学韩福文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张淑华教授、副院长金福教授及管理学院督学、青蓝工程导师李斌副教授、公共管理系主任于榕副教授、青年教师郭蕊博士、董丽晶副教授等青年教师参加了教学沙龙活动。教学沙龙活动由副院长金福教授主持。 行政管理专业的郭蕊老师首先结合上课讲授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和说课展示。 金福教授简要回顾了管理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关于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做的院级教学技能大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青年教师参加校青蓝工程提升项目、做小学期任职班主任等几方面提升的情况。 校督学韩福文教授对郭蕊老师的授课,在理论功底、上进心、个人发展潜质等优点充分肯定的同时,从讲授的理论框架、案(举)例教学、课堂提问技巧、注意收集管理学大家或政治家的名言警句、教研与学术统一等视角,进行了中肯的的点评和深度剖析。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参加座谈的青年教师做了拓展性的建议,他提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若老师想在教学上有所作为,首先就应该写好讲义,集百家之言,立一家之长。把讲义、课件和板书区分好。课件的应用培养了学生的形象思维,这就要求课件的制作优美疏朗又具有严肃性、学术性。课堂提问则培养了学生的抽象思维,因此,问题就必须有启发性和一定深度。做到在授课时将手势、肢体语言和讲解相结合,不夸张不拘谨,这才有助于课堂气氛的活跃。 副校长夏敏教授从一个专业教师的视角,听了郭蕊老师的行政管理专业《领导科学》课程讲授,并仔细审阅了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及其教材等相关的教学材料,对其教授的课程的整体设计、课堂组织、教课效果、学生回答问题、讲授具体案例的选择等方面都做了认真的、细致的听课记录。并在听课的基础上,结合本次说课,对郭蕊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说,从郭蕊老师在教学日历、教案等的规范性,讲授重点、难点,课堂氛围等方面的予以充分肯定。 他提到青年教师需要扬长避短。教案的设计不是教材的转换再现,应有重点、有难点。青年教师和同学年龄差距较小,便于沟通,有很多方法来活跃课堂气氛。但也应该对自己的不足之处有清晰的认识。年轻也存在劣势,由于自身经验不足,对所教内容缺少实际体验。这就需要老师们在生活中注意捕捉案例,并将其内化。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课余时间,老师们应到各政府机构、企业等亲身体验,捕捉经典案例,实现真正的案例教学,或把有经验的人引入课堂。他还强调,课堂的意识形态是极为重要的,教书育人也不是空喊口号。教师需要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鼓励同学积极改变社会诟病。将专业知识结合实际引申到生活的各个层面。 他还提到每个青年教师都应给自己设定目标并执着追求。这包括教学追求和职业追求,做一名教学、科研不分家并相互促进的好老师。学科建设的目的是培养人才,老师在其中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大学的职能的核心是知识储存、知识研究、知识创造。青年教师更应打好基础,如何有效提升自己教学和科研是值得思考的,同时要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最后,夏敏副校长就青年教师对微课、翻转课堂、网络媒体沟通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与方法的利用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管理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张淑华教授参加了本次活动。她在总结时说:“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是不断摸索的过程,最重要的是备好课、备好学生同时备好自己。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要求青年教师做好教学,做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沙龙的举行,为教学及其方法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了平台,不仅有助于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还有助于各位老师互相沟通和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