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日本城西大学理事长特别辅佐小野元之在我校做专题学术报告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李森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11/08    浏览量:1196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6日,日本城西大学理事长特别辅佐小野元之一行8人到访我校,就两校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展开深度交流。期间,小野元之理事长特别辅佐在图书馆启智空间学术报告厅做题为《关于日本高等教育的现状和未来》的学术报告。韩国海副校长,国际交流合作处张伟处长、彭学刚书记,管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科信软件学院王学颖院长,管理学院、科信软件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管理学院院长王海燕主持会议。

    小野元之理事长特别辅佐首先从“教育对日本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切入,在揭示日本大学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的同时,深刻分析了日本大学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历史经验及教训,指出日本大学的体制改革与财政支持的重要性。指明在5G与AI时代背景下,面对就业困难和全球化的危机两大问题,阐述了日本大学教育改革的最新理念与方针政策,以及日本大学未来发展的远景规划。最后,小野元之理事长特别辅佐从研究生院教育的质量保证、大学国际化的深度推进、构建大学间的学术信息网络和校际写作、推进创新源泉,强化学术研究等四个方面简述了日本大学改革的具体战略,让与会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日本大学未来的办学方向和基本思路。

    小野元之理事长特别辅佐的报告极具前瞻性,对国内高校办学具有积极地借鉴和引导作用。其精彩的讲授引发了现场师生们的积极提问。对此,小野元之理事长特别辅佐饶有兴致地热情互动,生动的国际化思想碰撞,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小野元之理事长特别辅佐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