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第十二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闭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付爽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12/26    浏览量:1233  】【打印本页】 【关闭

    读原著启人心智,学原文撼动心灵,悟原理丰富人生,历时两个月的第十二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于12月26日顺利闭幕。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本届讲坛的成效,在闭幕式前夕,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邀请了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晓娟教授和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裴德海教授做客名家讲堂,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作学术报告。

    25日下午,谢晓娟教授做客本届经典文献讲坛之第五场名家讲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为题为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作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军副院长主持报告会。谢教授首先梳理并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中的相关基本概念,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具有博大精深、常学常新的特点。谢教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难点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研究能力的提升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强调当前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育的重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要明确研究取向和价值、加强研究方法训练和培养,不断实现研究能力的提升。

    谢晓娟教授作报告

    26日上午,裴德海教授做客本届经典文献讲坛之第六场名家讲堂,以《历史观与价值观同构——马克思主义人道主义的还原》为题为学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美艳院长主持报告会。裴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形成起点上的一部代表性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作了解读和分析,主要包括写作动因与出版简况、核心理论与重要观点、历史地位与现实启示三个方面内容。裴教授指出,要从源头和根基处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正本清源,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裴德海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大赛决赛暨第十二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闭幕式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党总支书记李福岩,副院长周军、王英伟,学科带头人秦晓波、于洪波、王漠、刘丽出席活动,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首先进行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大赛决赛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徐铁柱主持,经过之前初赛、复活赛的层层选拔,由学院不同专业研究生组成的六支队伍参加决赛角逐。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多样的表现形式、专业的诵读内容,围绕《共产党宣言》、《庶民的胜利》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奉献了精彩的诵读展示,评委老师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现场打分。李福岩教授对选手的表现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各组选手的精彩诵读,并鼓励学院研究生从熟知、真知、践行三个层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精神,使马克思主义事业的发展永无止境。

    选手诵读

    李福岩教授作点评

    随后进行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闭幕式由周军副院长主持。王英伟副院长宣读了本届“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文献综述大赛的获奖名单,出席活动的领导老师为文献综述大赛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比赛的获奖同学颁奖。最后,赵美艳院长为第十二届“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致闭幕词。赵院长总结本届讲坛活动具有主题鲜明、层次高大、内容丰富的特征,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良好平台,在学院形成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同时,赵院长就当前学院研究生对经典学习的主动性、深入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鼓励学院每名同学以讲坛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研究、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经典,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至此,为期两个月的第十二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