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无党派人士、文学院院长胡玉伟教授受邀参加辽宁省作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座谈会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陈科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06/30    浏览量:305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24日,在辽宁省作协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座谈会上,我校无党派人士、文学院院长胡玉伟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与会知名作家、评论家主要围绕散文集《百年颂——百名作家百年礼赞》、周建新的长篇报告文学《静静的鸭绿江》和刘长富的长篇纪实文学《铁血旅顺》等三部作品进行交流研讨。

    胡玉伟教授认为,这三本书都是对建党百年的献礼,主题突出,具有浓重的历史意识,在视域关联、交叠、融合中实现了价值引领和情怀培育,体现了“理性之光”和“感性经验”的互动融合。尤其是《百年颂——百名作家百年礼赞》这部作品集非常厚重,特点鲜明,具有丰富的思想、文学和教育价值,能够引领主导价值认同,凝聚社会价值共识;体现了历史与美学的有机结合,具有历史视野和诗学价值;可以作为教育领域的阅读和写作教学资源以及思政教育文本。

    胡玉伟教授现任辽宁理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老舍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学者、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第一层次),是国内较早以新视角开展解放区文学研究的学者之一。其论文《<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一九四0年代的文学转型》被《新华文摘》2012年1期全文转载。在评价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解放区文艺产生的影响时,胡玉伟教授曾接受辽宁日报记者采访。他认为,《讲话》对解放区的文艺来说是纲领性的文献。它的发表作为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标志着解放区文艺秩序的最终确立,同时也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未来文艺形态的思考。他认为,毛泽东并没有将文艺仅仅当成文艺本身,文艺家们的创作也不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而是与创造历史的行为融为一体,“实践的文艺”的观念是《讲话》的精神核心。

    作为沈北新区政协常委、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无党派代表人士,胡玉伟教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长,认真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得到了沈北新区政协的好评,为学校赢得了赞誉,在社会上树立了统战成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