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09/18    浏览量:239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部主任、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崔桂武主持。

    崔桂武书记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对2021级255名本科生新同学加入到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做好典礼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作了提示。

    典礼上,教师代表、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先后发言。

    教师代表、翻译系主任郝军教授鼓励新生做多读书、勤思考、善沟通的新时代“沈师外语人”;副院长李敏副教授就学院的专业设置、办学特点与人才培养成果向新生同学作全面介绍;党总支副书记关宇就大学生应具备的道德品质、心理素质、行为规范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本科在校生代表、2019级日语专业陈建岐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在大学的学习、工作感悟;新生代表、2021级英语(师范)专业郑均介同学抒发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并代表新同学表达了牢记师长教诲、努力拼搏、不负韶华、早日成才的决心。

    典礼上,院长王宇弘教授讲话,对全体新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对2021级全体新同学表示欢迎和祝贺,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的悠久办学历史、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果,以学院的光辉当下为序,对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初心历久弥坚。她希望每一名新同学要将个人的理想信念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二是博采中外之长,勇做文化使者。希望同学们将外语作为学习他国先进知识、文化的钥匙,汲取精华智慧,提升自我,通过学好外语,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三是不断积累成长,小树终可参天。希望同学们能够延续一代代外语学子勤奋吃苦、孜孜以求的优良学风,以“以人为本,天道酬勤”的院训为指引,争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有积淀、有情怀的卓越外语人。

    典礼最后,举行新生入学宣誓仪式。全体新生庄严宣誓,发出了沈师学子秉承“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铮铮誓言。

    本次典礼在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凸显专业特色的现场双语交传形式,来自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五个语种的学生分别对各项发言进行了现场翻译。典礼上,通过在校生现场翻译来展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果的同时,也让致力于外语专业学习的新生领略了不同语种的魅力。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一直坚持把“典礼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把精心策划、认真举办好开学典礼作为学院为新生上好的第一堂思政课。在“以人为本、天道酬勤”院训精神指引下,外国语学院已经形成了“清新和谐、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

    开学典礼现场

    院长王宇弘教授讲话;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刘前同学担任翻译

    新生代表、2021级英语(师范)专业郑均介同学发言

    教师代表、翻译系主任郝军教授发言;2019级日语专业鲁沁玮同学担任翻译

    副院长李敏发言;2019级法语专业罗茜同学担任翻译

    党总支副书记关宇发言;2019级德语专业王诗睿同学担任翻译

    在校生代表、2019级日语专业陈建岐同学发言;2019级俄语专业施梦琦同学担任翻译

    2021级英语(师范)专业李思翰同学领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