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沈阳日报》刊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英伟教授的发言摘编

    【来源:宣传部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1/12/13    浏览量:154  】【打印本页】 【关闭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意蕴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新发展。中国共产党自然而自觉地承接了民族复兴的意识,并在践行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的历程中,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一方面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中国推进现代化扫清了障碍,掌握了现代化建设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十八大以后进入新时代,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系列伟大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奠定了物质基础,建立了制度保证并提供了精神支撑。正是不断致力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和实践,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才能实现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拓了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在现代化道路及模式的选择上,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社会发展的特殊性、复杂性和差异性决定了我国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培育中国特色。正是立足于中国国情,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富于时代精神与民族特色的独立自主的现代化新道路,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至上,在现代化进程中建立了同现代化相适宜的社会主义的制度框架,并且以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奇迹向世界证明了这一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显著优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社会主义和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世界现代化建设模式的重大突破,也为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开创了社会主义的新辉煌。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没有实行西方自由民主政治,却实现了中国经济长期的稳定和繁荣,让人们看到现代化是建立在各国具体的文化传统基础之上的,是具体文化类型的现代转变的结果,所以有多元的文化传统,就有多元的现代化道路和模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滋生出了强烈的现代性反思诉求,打破了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模式,以其开放、包容的文化态度为其他想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国家,提供了新的文明范式和价值准则,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历史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