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我是党员 向社区报到

    ——大学外语教学部张海会老师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
    【来源:大学外语教学部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2/05/17    浏览量:465  】【打印本页】 【关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在一线。”面对疫情大考,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大学外语教学部党委向所有党员和老师发出倡议,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作为沈阳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工,作为大学外语教学部的一名党员,青年教师张海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居住的中航社区报到,多次参加社区的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树立了高校青年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为我校争得了荣誉。中航社区是沈阳市皇姑区四台子街道下辖社区,管辖八个小区,共有13600多住户、16000多居民,海会老师所在的瑞赛•居圣苑小区有近1400户、2500多居民。

    自今年4月7日以来,海会老师就主动走向中航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负责居民核酸检测排队秩序维护以及协助身体不方便居民、从事居民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工作。到目前为止,海会老师仅“全天候”式的社区服务工作就参加过5次。在第一次做志愿者时,由于疫情形势还不明朗,她又不熟悉具体工作内容和环境,感觉很忐忑,还有些担心,后来做多了就慢慢地习惯了。无论是在现场作为志愿者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协助医护人员为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扫码录入信息、帮助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用健康码、拿着喇叭在小区宣传防疫信息……还是在幕后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录入大量的居民信息、汇总疫情情况或者进行相关文件的归纳整理,在她眼中,只有需不需要做的工作,没有什么好做、难做和好不好意思做的工作。

    “您好,请提前出示健康码”,“女士,做完核酸检测请往前走”,“小朋友,你真棒!奖励你一个小粘贴。”海会老师不停地重复着;从防疫物资查验、分发与收集,到居民身份信息核对、排队秩序引导,以及需要特殊照顾居民所遇问题的处理……几轮志愿服务工作下来,对于核酸检验流程,她了然于胸,顺利应对。

    虽然做志愿服务工作很辛苦,有时候早上5:30就要到岗,不到五点就需要起床;一天几个小时下来,海会老师腰酸腿疼,口干舌燥,有时一句简单的话要重复上千遍……在她看来,作为党员教师参与疫情防控是责任也是使命;我们每个人多做一点,距离疫情结束就更近一步! 假如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真的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只要群众平安,她便无怨无悔。不仅如此,她的家人也非常理解、非常支持她。她的公婆主动帮带孩子、照顾家里,她老公也嘱咐她要做好自身防护,她女儿很贴心地说:“妈妈,你放心,我自己在家上课。”一家人,就这样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抗疫,共克时艰。不知不觉中,海会老师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已一个多月了。只要社区有工作任务,海会老师就会早早地上岗,似乎已成为社区真正一员了。

    因为海会老师认真负责、辛勤工作,获得了所在街道、社区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表扬,更是获得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在每次核酸检测时,尤其是身体不方便的大妈、大爷居民,经常主动找她沟通,并美美地告诉家人:“上次就是这姑娘帮我的”,居民家人连连表示感谢,海会老师自己也深感欣慰,内心充满喜悦和成就感。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海会老师仍然在坚持,继续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着高校青年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家里,海会老师还要坚持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两不误”,承担着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和育人职责。疫情终将会过去,我们也期待能够早日回归校园,恢复往日的宁静和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