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教育部国家统编教材专项培训2022年兴安盟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三科教师培训班

    【来源:新闻网    作者:徐兵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2/06/23    浏览量:655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22日,我校承办的教育部2022年兴安盟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师培训班在沈阳同时开班。我校副校长韩国海、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会议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于政泉主持。

    韩国海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统编教材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意志,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部署,必须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扎实做好统编教材的使用工作。希望参培教师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正确处理集中培训和实践应用的关系,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和疫情防控制度,在教学实践中吃透用好统编教材,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不负党和国家赋予教师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陈凤君副局长代表兴安盟教育局对我校已开展的5期培训高度肯定。她要求参培教师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培训中潜心研学,把学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回兴安盟新高考改革的实践中去。兴安盟乌兰浩特二中教师白红艳作为277名学员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为保障培训实效,我校按照调研需求,精心组织培训工作,精准遴选培训专家,精确制定培训方案。培训内容由课程标准解读、统编教材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四个模块、若干个专题组成。整个培训过程将分为“集中培训(听)、跟岗研修(看)、返岗实践(练)、专家入校诊断指导(反思)、研修总结与交流(提升)”五个阶段。集中培训阶段还将针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教材差异,分班进行课标、教材解读及跟岗研修学习。

    应对疫情防控要求,我校通过“空间转换”的方式,安排基地学校把优秀课例展示、集体备课活动、教学设计与指导等实操性内容在培训课堂呈现,尽可能多地让学员与一线教师面对面对话交流,强化体验和感悟。为普惠兴安盟教师,还特别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培训课堂的“有限学习”通过教学资源库平台“无限延伸”到整个兴安盟地区,持续助力更多有需求的教师用好、教好统编教材。

    开班仪式结束后,韩国海教授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 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首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