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2022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徐兵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22/08/05    浏览量:414  】【打印本页】 【关闭

    8月4日,我校举办教育部、中科院联合推出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沈阳分会场),我校副校长韩国海、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主持。

    韩国海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培养好新时代具有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创新人才,是党和国家赋予教育人的时代重任,饱含着对科学教师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指针,把握住基础教育阶段青少年科学素养形成的关键期,把这项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工作抓好落实。他希望科教携手,共同汇聚科学之能,点燃智慧之光,培养创新之才,贡献应尽之力。他要求参培教师提高思想站位,认识自身责任,珍惜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抓住科学教育发展新机遇,积极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反思提升,增强科学教育水平,助力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最终将自己造就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马越红副院长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的组织架构、研究领域和科研成就,以及常年开展的科技普及工作情况,彰显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的科技力量和科学贡献。她表示,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将切实发挥自身高端人才、科技资源优势,与沈阳师范大学紧密携手,凝聚力量,在科学教育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打造科教融合育人新模式。她预祝参训教师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本次培训是科教融合的一次新创举,由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组成高水平专家团队,共同推进此项工作。培训基于提升教师科学素养和育人能力两大主题设计课程,突出三大特色:一是科技科普化,邀请沈阳分院系统的科学大家结合科研经历揭示科学奥秘。二是科普教育化,通过实地观摩与虚拟仿真实践,体会科学实验之妙,为教师拓展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新方式,提升科学普及、科学教育新高度赋能。三是教师自我展示规范化,通过培训系统规范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有效落实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目标。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培训管理团队、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开班仪式。全省15个市区的100名中学科学教师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