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新学期学校领导检查指导本科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微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2/09/16    浏览量:753  】【打印本页】 【关闭

    2022年秋季学期受疫情影响,学校按校历自8月29日开始,以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课堂一线教学情况,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娇,副校长韩国海、杨杰、刘铸分别深入线上课堂进行听课调研,全面指导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贾玉明书记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佳楠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后与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他指出,“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在线上教学期间,我们更应该善用“网络思政课”在培根铸魂方面的效用,将“线上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增强价值引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多种角度、以多种方式持续推进“思政课”内涵建设,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和理论魅力,引导学生筑牢思想根基,提升自身使命感与责任感。他强调,要努力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郝德永校长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军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他首先肯定了授课教师的逻辑性、学术性及专业性,然后指出线上教学相比于传统课堂既是革新、也是挑战。线上教学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线上教与学创新活动而推动的一种教学方式改革。教师要根据学情调整教情,要善于讲故事、会讲故事、讲好故事,通过“课程故事”,将课程“讲深、讲透、讲活”。在对理论的掌握和认同基础上进行启发与思考,进而取得情感的共鸣,教育引导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刘娇书记听取了法学院洪东冬老师讲授的《商法学》,韩国海副校长听取了管理学院张韬老师讲授的《管理沟通技巧》,杨杰副校长听取了教育科学学院赵士谦老师讲授的《程序正义专题》等研究生课程,刘铸副校长听取了管理学院索柏民老师讲授的《面试技能训练》。

    听课结束后,校领导分别与授课教师、学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线上教学督导落实情况以及学生线上学习状态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同时对改进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提出要求。校领导指出,各教学单位要以此次在线教学的全面实施为契机,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入融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充分研究在线教学特点,总结在线教学经验,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截至目前,本学期在线教学已运行3周,整体线上教学情况平稳有序。授课教师能够根据课程特点及学生情况,采用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通过“同步直播+异步学习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截至9月16日,全校1379门本科课程平稳运行,共涉及教学班3709个、授课教师1225人、学生170424人次。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校督学、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全体同志全面督导、检查、统计线上教学进展情况;各教学单位周密安排,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调研是学校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学校加强质量监控、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将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广同步教学与异步教学混合使用,创造性地开展线上教学。新学期,全校教师要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敢于挑战,勇于担当,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建设。

      摄影:龚志军、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