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副校长刘铸为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作者:赵心怡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23/03/15    浏览量:645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师生深入理解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肩负的科研使命,3月10日上午,副校长刘铸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36室为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全体师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此次活动由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刘振旭主持。

    刘铸副校长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完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授课主题,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扎实推进研究生科研工作相结合,从“认真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提升科研战略意识”“解放思想、整合资源、做好科研选题”两个大的方面进行展开,以丰富翔实的内容、鲜活生动的事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与会师生以日常科研工作实际为依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理解与把握。

    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国家大政方针文件,不仅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其在个人成长、研究方向及学术发展方面的最高指引。研究生同学应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发展战略性文件,提升学术科研的战略性思维,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为根本,开展科研工作,有效提升科研成果的层次和质量。

    他强调,研究生科研选题应以国家社会现实问题为着眼点,面向更深层次、更具价值的方向,将学术科研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并提出在科研选题中应多邀请行业专家共同交流讨论的重要建议。

    他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要进一步拓宽思想境界,掌握先进科研方法,充分利用资源平台,握紧手中的“接力棒”,始终葆有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助力我校科研工作谱写新的荣光。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聆听刘铸副校长的课程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于自身进一步强化科研意识、转变科研理念、改进科研方法、提升科研能力都有很大促进和指导作用,今后将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刘铸讲授“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