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举行辽宁省研究生导师培训基地暨沈阳师范大学2023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报告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卢景杨、李涤非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5/27    浏览量:666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25日,辽宁省研究生导师培训基地暨沈阳师范大学2023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报告会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学科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褚宏启教授作专题报告。我校2023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全校教育学学科研究生导师,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秘书,教育学科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佟玉平主持。

    褚宏启教授以《研究生核心素养及其培育——人的现代化的视角》为主题,从社会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的发展、准确理解核心素养、扎实培育核心素养、做更好的自己等四个层面就核心素养概念衍生、内涵框架以及如何培育核心素养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褚宏启教授指出,伴随着全球社会现代化从1.0进入2.0阶段,我国的社会现代化和我国教育现代化也随之进入到2.0阶段。中国教育现代化具有两个阶段任务叠加的典型特征,必须两步并做一步走,应当注重培养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公民素养、合作与交流能力、自我发展素养、信息素养等六个方面的核心素养。六大核心素养聚焦到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两个超级素养,培养学生聪明的脑和温暖的心。关于如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问题,褚宏启教授认为关键在于围绕核心素养开发课程体系,围绕核心素养改进教学方法,通过评价改革推进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褚宏启教授在报告中教育引导、激励广大研究生,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加强自我修炼,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佟玉平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褚宏启教授的报告为广大研究生导师指明了培养目标,提供了方法指导,并要求广大师生对报告内容要持续进行深入的思考、深刻的领会。教育是国之大计,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当注重核心素养的培育,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教师的力量,更要相信教育的力量。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按照不同内容版块、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生导师培训,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育人水平和立德树人质量,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褚宏启教授作报告

    佟玉平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