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举办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5次专题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冯松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05/27    浏览量:581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26日,学校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5次专题学习,围绕“勇于自我革命、清除毒瘤积弊,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郝德永、杨松、韩国海、杨旭、佟玉平、卢全、邵永运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郝德永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郝德永领学了《论党的自我革命》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相关内容。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实施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重要部署,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扎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七方面重要任务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建优建强、风清气正。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建立在对党的核心发自内心的敬仰爱戴上,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的学习践行上,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融入灵魂深处、付诸实际行动。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三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四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坚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让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新气象。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牢把握增强“两个功能”的内涵要求,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六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七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将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取得显著成效。

    郝德永要求,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涵养沈师品格,把理论学习抓牢抓实。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使命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八个抓手”为切入点,筑牢思想根基,打通思想堵点,为学校事业发展理清思路、扫清障碍,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重要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二是厚植沈师情怀,将干部队伍选优建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干部,带头严格自律、落实“一岗双责”。要鼓励引导干部树立想干事的理念,锻炼能干事的本领,坚定干成事的决心,主动谋划本单位本部门工作,提高管理服务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水平。要紧盯辽宁振兴现实需要,落实“服务振兴新突破担当作为年”专项行动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保持“拼”的精神、“实”的干劲,让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的实绩。三是彰显沈师底色,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深入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学校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通过主题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检视自身,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发扬沈师作风,为学校发展激浊扬清。以制度促发展,通过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制定、修订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机制,保障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顺利实施。聚焦“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通过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大力加强“阳光校园”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问题反馈机制,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办好服务师生的好事实事,推动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健康发展。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本次专题学习内容,结合分管工作,深刻对照在党性修养、改革发展、组织建设、内涵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差距不足,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明确提升路径,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