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辽宁日报》报道我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前教育教师团队先进事迹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3/10/27    浏览量:165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辽宁日报》以《沈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教师团队——让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幼儿》为题,报道了我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前教育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

     

    全文如下:

    这几天,沈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2024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正在紧张筹备中,不少用人单位与学校对接,向学生们抛出橄榄枝。学生还没毕业就已被“预定”,印证了沈师学前教育专业这块“金字招牌”的魅力。

    作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沈师学前教育专业经过60余年的发展,积淀了深厚底蕴,持续焕发勃勃生机——学前教育教师团队作为专业建设者,产出一流学术成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向着“为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奠基”的目标不断迈进。今年,沈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教师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在沈师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但菲教授的带领下,学前教育教师团队20余名教师努力夯实专业建设,提升硬实力。但菲教授主讲的《儿童发展》课程经过反复打磨,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在“爱课程”慕课平台上的受众达4万余人次,配套教材获省首批教材建设奖。团队成员持续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创新,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专业获评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13项国家级项目平台,丰厚成果使专业跻身全国学前教育“第一方阵”。

    让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幼儿是团队教师们不变的初心。2017年,沈阳师范大学牵头组建了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沈师学前教育教师团队及联盟相关教师赴东港、彰武送教下乡,对700余名幼儿园骨干园长、教师进行专业培训;联盟组建高校学前教育博士团,为来自锦州市以及义县、黑山、北镇等县域幼儿园进行十余场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学前教育教师团队还将申请到的田家炳基金会148万元项目经费,用于提升农村欠发达地区幼儿园教育质量,惠及5个县、414所乡村幼儿园、3298名乡村教师、3万余名乡村儿童。

    为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学前教育教师团队发起建立了“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这也是教育部批准建立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之一。虚拟教研室为来自“三省一区”共17所高校搭建起协同发展平台,组织开展了多次线上教研活动,对接国家级科研项目,为各高校教师打磨课程、建设一流优质课程提供有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