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真情绽放”——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教真玉独唱音乐会圆满落幕

    【来源:沈师附属艺术学校    作者:寇文淑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3/12/20    浏览量:91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5日,“真情绽放”教真玉独唱音乐会在辽宁大剧院圆满落下帷幕!这是教真玉继“艺海放歌”个人独唱音乐会后阔别八年之久的再次亮相。本次音乐会由沈阳音乐学院原副院长赵德山教授担任声乐指导,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孙博特担任指挥,辽宁交响乐团伴奏,并特邀国家二级演奏员阎学文、国家一级演员任丽蔚、沈师附属艺校青年教师董雪为嘉宾,辽宁广播电视台宋怡萱主持。

    教真玉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师从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阳音乐学院原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德山教授。现为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常务副校长、副教授,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荣获第四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民族唱法一等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东北赛区三等奖、辽宁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一等奖等奖项。受邀主演辽宁省委宣传部重点支持项目、我校创排的大型清唱剧《梨树花开》,大型交响组歌《辽宁英模颂》,沈阳市委宣传部重点支持剧目音乐剧《镌·刻》《国之歌》。

    本次音乐会在《康定情歌》《乌苏里船歌》《哥哥撑排走丹江》经典民歌中拉开序幕。他用细腻优扬的唱腔配合兼具坚定与柔情的演唱,把主人公对爱人的思念之情,赫哲族人幸福甜美的欢快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三首民歌作品的叙事表达更具层次感,让现场观众体会到了身临其境的音韵之妙。

    随后演唱的三首古诗词艺术歌曲《黄河梦》《春花秋月何时了》《乡音乡情》都是极具中华文化魅力的音乐作品。他在唱腔与声线上做出了调整,行腔更加婉转细腻,同时也更加注重声音的高低起伏与情感的表达以展现诗歌的内涵与意境,不仅唱出了“海上明月光,望洋思故乡”的乡情,唱出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悲叹,也唱出了“乡音难改,乡情缠绵”的羁旅之思。

    诗画音乐剧《国之歌》中,他以沈阳诗人栗雪剑的视角,唱出了主人公面对国破家亡时,以笔为剑,唤醒民众,抗战救国的英雄事迹。音乐剧《镌·刻》中,他化身为张文涛一角,带领新时代大学生以“声”的形式理解、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清唱剧《梨树花开》中,他饰演村官毛丰美,用声音唱响了一名基层党员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将穷山村发展成为富裕文明新农村的责任担当。

    最后,教真玉带来《山歌唱出好兆头》《我爱你中华》,激情澎湃,高亢明亮,用歌的语音、声的描绘,唱出了自己的美好夙愿,唱出了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为这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音乐会期间,还特邀辽宁交响乐团带来交响乐《太阳出来喜洋洋》,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优秀教师、毕业生、国家二级演奏员阎学文带来京胡协奏曲《夜深沉》。

    本次音乐会是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持续推进“名师、名品、名生”三名工程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以教师个人的作品展演、展览的积累,提升教师的执教质量,并以此形成骨干教师群和名师的培育。以名师的培养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以名品的创作和展演彰显学校底蕴与实力,以名生的数量与质量彰显育人成果,从而逐渐实现“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目标。